学工督导简报
 
学工督导简报2018年第6期
2018-03-21 00:00  

学工督导工作简报

(第六期)

 

2018年3月20日                                学生工作部(处)制

一、2018年上期开学学生返校情况

3月4日21:00各学院对学生返校情况作了初步统计,提交数据的17个学院的非毕业生中应到校人数21314人,实到人数19219人,报到率最高的98.8%,最低82.45%,平均报到率90.17%。

各学院密切跟踪未返校学生情况,及时联系了延迟返校学生本人及家长,了解原因,做好了记录。

二、3月4日晚宿舍走访检查情况

辅导员下寝情况非常好,全体学工人员都按照要求深入寝室。宿舍区内一楼楼梯间,存在垃圾堆放的情况,已提醒物业及时处理。楼道内还存在电动车、摩托车摆放的现象,各学院要配合物业进行清除。少数寝室还有使用违规电器现象,各学院需要加大教育和检查力度。

三、3月5日开学第一课检查情况

全校学工人员对第一堂课进行了督查工作,整体情况良好,很多副书记都是亲自带队查课。学生整体精神面貌不错,仅有个别迟到现象。

四、赴各学院开展开学督查情况

第一周、第二周,学工部安排四位处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与三位学工督导分成四个组,对20个学院进行了开学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

1.学工办值班情况

各学院均已安排值班,但绝大多数没有值班记录。未按要求准备专门的值班记录本,未能及时对值班时间、巡查内容和事件处理等做好记录。

学工部要求各学院对“校园贷”、传销现象进行了再次清查和摸底,生化学院成功处置一起学生误入传销组织事件。

2.学生返校和对未返校学生的跟踪、落实情况

各学院均已落实返校情况,但有个别情况是通过学生本人落实的,建议务必与家长联系进行确认。

3.重点对象分类谈话的开展情况

各学院基本都落实了。需注意的是学生处下发的两个笔记本,一个专门用于谈话记录,此外谈话记录一定要有谈话时间、地点、对象、内容和效果等方面,记录要准确且语言精炼。

4.学籍异动学生情况

各学院对学籍异动学生相关情况均已掌握。对于宿舍调整,有学院建议首先清理学院内部现存空床位优先调整,再将无法调整的情况提交宿管科统一调整。

5.各年级安全主题班会开展情况

各学院均按照要求召开了全体班主任会议,转入学生(专业调整)会议;

各学院均要求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召开安全班会、学生干部大会等,做到了有班会记录,有会议图片。建议要求每位参会同学均须在会议记录上签名,对未参会的同学务必将参会内容通知到位并留记录。

6.各学院要按照学工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2018届毕业生安全教育与日常管理的通知》要求,对未返校的毕业生也一定要通过网络等渠道进行安全提示和教育,并存好记录。要对毕业生加强日常管理和教育,清除安全死角。

7.近期要防止学生私自组织外出春游等现象的发生。

 

 

执笔人(学工督导)陈家庆、王玉英、吴卫忠

校稿人:陈勇    

审核人:李正军

——————————————————————————————————

报:校领导

送:学生处、相关机关职能处室

发: 各学院学工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