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这帮工大学子了不起,带动千所高校参与,资助200多名贫困孩子
2016-10-26 00:00  

在甘肃省中部西南面,一个叫做东乡族自治县的偏远贫困山区里,16岁的女孩马兰英本在家务农待嫁,因为一群在爱中行走的大学生志愿者而改变了命运,9月初,她回到了校园,学习理想的幼儿教育专业。

据了解,3年半前,“在爱中行走”活动由湖南工业大学的4位大学生发起,通过行走、公益、自省的方式,改变自己,帮助别人。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如今,该活动已经从株洲发展至全国近千所高校,2000余名大学生参与。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募集了近80万元的助学款,已帮助200余名贫困孩子重回校园。

贫困山区16岁女孩辍学待嫁

今年暑假,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为了同样的公益之心,相聚在一起。大学生志愿者们背上帐篷行李,每人准备两本书,从西安到青海,行走22天,每天走几十里山路,走访山里的家庭,捐赠图书给贫困的孩子。他们十人一组,为60个贫困学生长期募集助学金。

“在爱中行走”项目大学生志愿者走访贫困学生

志愿者在走访甘肃省中部的东乡族自治县时,发现了16岁的女孩马兰英。马兰英家经济贫困,父母身体不好,已无法进行劳作,她今年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帮助父母干农活,父亲已经替她找好了对象——比她大7岁的男子,希望她能早日嫁人。

马兰英见到志愿者时,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抱着志愿者恳求着说:“我不想嫁人,我想继续读书。”马兰英的母亲也不愿意女儿像她一样荒废一辈子,也一再请求志愿者帮助,希望能让孩子出来读书。

大学生志愿者决心帮助马兰英改变命运,重回校园。在跟马兰英的父亲做思想工作时,10位大学生志愿者承诺帮马兰英联系学校,并点对点负责为她筹集学费。

今年9月,马兰英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来到了广东南方高级技工学院,志愿者已为她筹集了第一个学期的5000元的学费。马兰英选择了幼儿教育专业,她希望将来能做一名优秀的幼教。

图片2.jpg

要通过“魔鬼训练”才有资格成为志愿者

说起“在爱中行走”的创建原由,最初发起人何东称,2013年,他正在湖南工业大学读大二,他发现身边许多和他一样来自农村的同学,努力考上大学后却对未来迷茫,没有方向感,经常窝在宿舍沉迷打游戏。

为了在大学生中传递一种正能量,20134月,何东与杨晨亮、胡申于、何亮4个同学策划了“在爱中行走”项目,以公益为出发点,结合旅行、徒步、生存挑战、头脑风暴等锻炼方式,帮助大学生走出宿舍,达到心灵成长的目的,从而来改变自己,帮助别人。

2.webp.jpg

200名志愿者在甘肃省天水武山县山丹镇一中安营扎寨

第一季活动,何东和伙伴设定的活动内容是暑假期间,志愿者从株洲出发,坐火车到昆明,沿途徒步经过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成都,再从成都坐火车到达西藏拉萨,全程42天。他们以10人为小组,背着行囊一边步行旅行,一边自食其力赚钱做公益。小组白天把挣到的钱慰问当地孤儿院、敬老院,晚上大部队集合、聚会、分享。

这个挑战自我的活动,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200多名学生报名。正式出发前,报名者先要通过15天的“魔鬼训练”。他们要求每天早上六点集合,先在湖南工业大学400米的操场上跑十圈,并且要完成光盘行动、宿舍搞卫生,给父母写感谢信等任务,读书的同时,还要自己出去挣钱,比如打工、街边卖矿泉水等。

“训练的目的就是让志愿者提前适应项目内容,突破自己。锻炼他们表达能力的同时,还要规范纪律。”何东说,最终,有108名大学生正式成为了志愿者,完成了第一季“在爱中行走项目”。

成功举行七季,从株洲发展至全国千所高校

3年多来,该活动在寒暑假期间举行,已连续做了七季。这个有意思的活动通过大学生们口口相传,影响力从株洲发展到省内其他高校,再扩散至全国的高校。目前,已有1000多所高校,共2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沿途打工赚钱、低价批发小商品义卖、网络众筹等多种方式已募集了近80万元,长期帮扶西北、海南等贫困地区的学生200多名。

何东说,每季项目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住宿。几百人的志愿者团队,每晚都需要找很大的地方搭帐篷,为了保障志愿者的人身安全,每一季项目开始前都会派一组队员去考察踩点,联系好当地的公益组织或者企业寻求帮助。“有时睡桥洞,有时睡在废弃工厂,甚至睡在打烊的商场。”何东说。

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表示,他们通过众筹或者义卖等方式挣钱,在假期里与伙伴们同喝一瓶水,同吃一块馕。他们既感受到茫茫大漠的风情,也看到过天涯海角的浪漫。

去年,最初创建该活动的何东等人已经从湖南工大毕业,但活动并没有中断。目前,何东是一名株洲晚报专职义工,除了继续策划实施“在爱中行走”项目,还到了全国多所高校做讲座,号召更多大学参与其中,积极乐观、艰苦奋斗、追求自我成长,并将这种正能量传播给他人。

而湖南工业大学里,何东的学弟学妹们也接起了接力棒,大学生志愿者们自发组织起来,传承这项公益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