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爱读书的大学生越来越少?
2016-11-09 00:00  

爱读书的大学生越来越少?

——我校首评“书虫”, 发光荣榜鼓励阅读

本报讯 记者 何春林 )日前,湖南工业大学(简称湖工大)图书馆首次评选出了2016年下学期全校爱泡图书馆、爱借书的学生。前二十名的学生可以到图书馆领取“优秀读者”荣誉证书和一份纪念奖品。湖工大里,哪个学院的学生爱读书?男同学与女同学,谁更爱读书?大家都喜欢读些什么书?

意想不到!前20名中17位是男生

湖工大图书馆负责人说,这是图书馆首次在全校范围内以发放榜单的形式,将全校学生进入图书馆和借阅书籍的情况进行展示。统计的时间是8月28日至10月28日。开展“优秀读者”评选活动是为了鼓励同学们“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带动身边更多同学走进图书馆。

“该评选活动今后也会一直延续下去。”上述负责人说,随着电子产品与网络普及,爱阅读的群体越来越少了。今后,图书馆还会组织包括“读者推荐图书”“专家讲座培训”等活动,提高学生们阅读的兴趣。

记者统计发现,在“入馆读者个人排名”的前20名学生群体中,有17位是男生,比例达到了85%,只有3名女学生成为进入图书馆最勤快的学生。

湖工大外国语学院2013级的学生游参参是上述三个女生之一。她说,开始到图书馆主要是看课外书,因为图书馆的氛围比较好。等领到证书与礼品后,她要发条微信秀一秀,让爸爸妈妈看到她在努力学习,也刺激下身边人一起去图书馆。

哪个院系的学生爱读书?

“院系借阅总量”统计中,前三甲分别是机械工程学院(总借书量为3036)、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总借书量为2885)、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总借书量为2749)。另外,装设计艺术学院与研究生部分别排在第四与第五。

湖工大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说,借阅总量与各个学院的学生数量关系密切,湖工大是一所理工科为主的大学,所以机械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借阅总量大。

和大家想象中比较切合是文新学院的学生爱读书。因为在“院系借阅人均量排名”中,文新学院以人均借阅书本1.84本成为冠军;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以人均借阅书本1.82本成为亚军;研究生部以人均借阅书本1.75本成为季军。

玩够了才看?高年级学生爱读书

湖工大图书馆老师说,从学生借阅量来看,大一、大二的学生读书的积极性没有大三、大四的学生高。原因可能是大一的学生刚刚从高中进入大学,不怎么情愿看书,同时课程比较多。到了大三大四,学生一是课程量少了,二是感悟原来看书学知识是那么重要。

该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王东旭以借阅次数26次的成绩排在第六。王东旭说,身边有很多同学确实整天离不开手机,甚至有了“手机综合征”,对手机产生了很强的依赖心理。“我觉得手机是一个通讯工具,如果不是工作需要,看手机不能多于看书的时间。”王东旭说,入睡前必须是看书而不是玩手机。

爱看什么书?言情与推理小说是最爱

大学生最爱看些什么书?

借阅排行榜中,兰小青写的《许你沉默时光》成为第一名,这是一本都市言情小说。另外,按借阅量顺序依次为《天上人间》《不念不忘》《长相思》《圣女的救济:< 嫌疑人x的献身>续集》《亲爱的三毛》《西游日记》《31岁又怎样》《他是个神秘而普通的送葬老人》《嫌疑人X的献身》。

湖工大图书馆老师说,最受欢迎的书籍以消遣类为主。这十本书中,言情小说与推理小说占了绝大部分。

猜得没错!文新学院人均借阅量第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