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3名工大学子历时45天跨8省穷游
2017-10-07 00:00 记者何春林 通讯员王冰柔  株洲晚报(公众号)

历时45天,旅行13000多公里,人均花费4500元,穷游湖南、四川、云南、西藏、青海、甘肃、宁夏与陕西8个省(自治区)。湖南工业大学的大二学生张婉柔、黄学政、刘邦豪三名同学,利用暑假时间,从株洲出发,最后抵达西安。前天,记者采访了这三位同学,听他们讲述了旅途中的艰辛与快乐。

左二张婉柔、左四黄学政、左五刘邦豪(受访者供图)

1
准备

做家教、送外卖凑齐“梦想基金”

今年20岁的张婉柔是醴陵人,是此次旅行的发起者。大一的时候,她就加入了一个基金组织,参加过海南徒步义工活动。她说,自己一直有一个徒步进藏的梦想,而且不想要家里支付费用。

来自广东的黄学政说,他们是在学校社团认识的好朋友,之前一起去过湘西凤凰游玩。大二上学期开始,他们三人就计划好了此次徒步旅行。

张婉柔说,从大二下学期开始,他们通过兼职赚取旅游基金。这期间,她同时做了两份家教。黄学政和刘邦豪则主要是送外卖赚取经费。平时,三个人还会通过发传单、做业务等方式,为自己的旅行赚取经费。

从左到右,刘邦豪、黄学政、好心司机仁青叔叔、张婉柔(受访者供图)

2
出行

列车停运改走川藏线

首次搭乘顺风车失利

计划远远赶不上变化。原本7月1日前往昆明的列车因为暴雨停运,只能改签到7月3日。7月3日,三人来到株洲火车站,没想到,这趟列车在发车前也停运了。

当天下午5时许,车站广播在催促K786 发往成都的乘客上车。就在开车前3分钟,三个人提起行李跑上了车,补了站票去成都。

“原本计划好从滇入藏,冲动之下变成从川进藏,踏上开往成都的火车的那一刻,我们的心情很忐忑,对这段路没有做任何准备。”张婉柔说,但大家都不想等了,这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7月6日,到达成都后的三个人准备出发到雅安,两地大概有140公里。

他们在通往雅安的路上,招手示意求搭顺风车。可3个小时过去了,没有拦到一辆车。

“搭顺风车不成功,只好坐车去雅安。”张婉柔说。

路上求搭车

3
遭遇

住过6元一夜的青旅 ,晚上睡帐篷被淋湿

抵达雅安后,他们并没有急着入藏,而是去了稻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等景点。由于饮食、气候等问题,三个人也没有少吃苦。

刘邦豪说,在稻城的那几天,温度低且阴雨不断,有时候天空中还漫天飞舞着白杨絮。初次踏入高原的他出现了明显的高原反应,吐了好几次。再加上当地的饮食不合口味,平日基本上靠面包、饼干和泡面来充饥。

“实在走不动了,就只能停下脚步在青年旅社休整。”黄学政说。

为节省开支,他们住的青年旅社床位价格都在 20 元左右,有时候会特地寻找一些搞活动的青年旅社,最便宜的只需6元钱。有一次在青海,为了节约开支,大家只好住在帐篷里,晚上下起了雨,帐篷都湿了。“没有办法,只好蜷缩着挺到黎明。”张婉柔补充道。

徒步中~~

4
徒步

在悬崖边上行走,右边就是澜沧江

云南的最后一站是雨崩村,它位于云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地处梅里雪山背面,海拔 3000 米。被称为“徒步者的天堂”,也素有“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的说法。

“这段徒步路是我20多年来走过的最惊险的一段路。”黄学政感叹。

黄学政说,前一段路是在路面仅有一米宽的悬崖边上行走,右边就是水流湍急的澜沧江。山路还打滑,只能小心翼翼地往前走,甚至时不时有落石从上面掉下来。有一块就刚好砸在他的背包上,要是当时走得慢一点,落石砸到头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有的地方几乎是垂直往上爬,需要手脚并用。因为山里气温低,一边走一边出汗,一停下脚步风一吹又瞬间冷得蜷缩起来。

“我们从早上10点开始徒步,到下午5点,这段不到12公里的路整整走了7个小时。”张婉柔回忆道。

三人参加火把节

5
感动

藏族老人送了一颗糖,甜到心窝里

张婉柔说,他们用硬纸做了一块搭顺风车的标志,背在身上走。经常有司机主动停车问他们去哪里,如果顺路的话便会邀请他们上车。仁青叔叔、雍哥、钟大哥、自驾游的武汉夫妻……这些曾经给他们提供顺风车的人一直留在他们的记忆里。

黄学政说,他们是在西藏林芝县鲁朗镇吃中饭时,遇到刚好也要去拉萨的广东老乡雍哥和松哥的,就搭车一起去拉萨。到了拉萨已是晚上12 点,因为提前订好的青旅一直找不到,雍哥他们一直帮忙找地方,直到把他们都安顿好了,凌晨两点后才与他们分别。

徒步行走的3个人,经常疲惫不堪地坐在路边休息。张婉柔说,有一次,一位身穿藏族服饰的老爷爷来到大家面前,张开手,手心放了一块糖,口中念念有词。

“虽然说着听不懂的藏语,但是通过动作可以明白他是让我吃糖。”张婉柔说,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在那个瞬间感觉很温暖,那颗糖甜到了心里。一路上,像老爷爷这样热情的藏民还有很多,即便语言沟通不畅,但是可以感受到他们待人真诚的心。

离开西藏之后,3个人又去了青海、甘肃、宁夏和陕西,最后在8月16日以西安为终点,为这段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旅行收获的,不只是身体上的感受,也是灵魂的洗礼

对话

旅行是一次成长 让我受益匪浅

记者:你为什么会有这个梦想?

张婉柔:小时候课本上提到的很多地方,令我向往和憧憬,总想着有一天一定要去看看。 我一直热爱旅行,旅行和旅游不同,旅游更多是一种休闲,而旅行是一次成长。

记者:你以后想做什么?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张婉柔:我想开一家青年旅社。我现在在做一个关于游学类的创新创业项目,此次旅行让我受益匪浅。接下来,我想继续兼职赚钱,走一次新疆和内蒙古。

(记者何春林 通讯员王冰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