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侯俊校友返校举行“军旅人生”主题讲座
2018-01-03 00:00   湖南工业大学校友会

12月21日晚上7点,我校03级计算机学院侯俊校友以“军旅人生”为主题的讲座于公共楼101教室成功举行,我校计算机学院大一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侯俊校友从自己的大学生涯开始谈起,他表示当年的他也和在座学弟学妹们一样,才脱离父母的管束很迷茫没有目标,整天无所事事。他在后面才慢慢的意识到自己不能就这样堕落下去,之后在大二的时候创立了大学生就业中心。他虽然在一段时间后失败了,但是整个过程在自身能力上给予了他很大的提升。他毕业后应征入伍便开始了长达九年的军旅生活。他被分配在了酒泉卫星发射成了一名火箭动力操作手。对于自己的这个岗位侯俊曾这样说到“听上去是不是很高大上,但实际上并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好,火箭动力操作手简单地说就是检查螺丝和给螺丝打保险的,工作枯燥,工作条件也很艰苦。”,记得有一次的故障排查在零下十多度的气温下用手一个个管道的摸着排除。无味枯燥的生活和自己的期望越行越远,这让侯俊很难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一次侯俊工作做得不到位,还害得班长陪自己折腾了一下午,这使得侯俊更是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终于机会来了,中心举办了演讲比赛,侯俊第一时间便找班长报了名。然而,他得了最后一名。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他很失落甚至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但这并没有打倒他,他又报名演讲比赛。这次他积极备战,跟教学视频学技巧,在宿舍一次次的练习,这一次他得了第一名。他告诉我们一个人要能吃苦,越吃苦越幸福。侯俊之后从事了政治宣传工作。在晚会的时候他一个人组织并参与了四个综艺节目的表演,要写剧本同时又要排练,有时写剧本写到凌晨四点,六点就起来准备排练。在自己和组员的努力下,四个节目都获得了战友们的一致好评。他曾经组织拍摄了《航天梦》、《圆梦九天》一系列微剧短片。对学弟学妹们说到不懂就要去问去学习,他能做好这些工作正是因为不停的去请教别人学习技巧和经验。随后谈到自己搏击带刀小偷见义勇为的经历,他说到做人要勇敢,不要畏惧恶势力,要敢于斗争,不要让这个世界变得冷漠。对为什么要学习的问题,他说”你们要有一种责任感,这是你们对你们父母的一种责任,这样你才不会整天无所事事,去确立一个目标,拥有自己的梦想。”他将“努力不是为了成功而是为了尊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此来鞭策和鼓励自己。最后谈到母校,他说到“要感到骄傲,以学校为骄傲,以后学校会以你为骄傲。”

©“军旅人生”

本次讲座很好的引导了大一的新生去思考他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去做,同时侯俊也为师弟师妹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