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242名大学生创业,获财政扶持
2018-01-16 00:00   株洲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处了解到,2017年,共有242名大学生申报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资金。他们在做什么项目?这笔创新创业扶持资金对创业的大学生来说,有什么意义?

1515985991592.jpg

4名海归在株创业,获得补贴

2017年,共有242名大学生获得创新创业扶持资金,包括部分在校大学生和近5年毕业的大学生。其中,主要以省内院校为主,本地我校的学生最多。

在名单中,记者还发现有从法国、荷兰、日本、韩国留学归国的4名学生。

“在留学期间,就有回国创业的打算。”90年的楚祝芳大三的时候到法国留学,从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回国,创立了一家贸易公司,进出口硬质合金等原材料,产品远销至美国、法国等。

此次是楚祝芳第二次获得我市大学生创业补贴,她惊喜又开心,“现在国内的创业政策越来越多,创业氛围越来越好,更加坚信回国创业是对的选择。”

另一位“海归”郑林,2016年从荷兰萨克逊大学毕业后,和朋友在芦淞区开了一家贸易公司。去年,郑林与合伙人又创立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开发软件,他笑着说,“遇上创业的好时机,过程虽然有艰辛,但整体还不错。”

此外,该名单还有58名省外院校毕业生,包括成都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音乐学员、武汉音乐学院等名校毕业的大学生。

餐饮、互联网行业创业项目最热门

什么领域的创业项目最热门?

记者梳理名单发现,大学生创业项目涉及餐饮、服装销售、软件开发、设计、教育、艺术、轨道交通行业等,但是大多数大学生创业选择在餐饮行业和服装行业。

22岁的肖函大学毕业后,在媒体工作了几年时间。2016年,她辞职,重新学习制作甜品,和闺蜜在天元区声色艺术工厂开了一家甜品蛋糕店。“创业,是实现大学时期的梦想,也是实现和闺蜜的约定。”她说,选择这个行业,是因为喜欢设计、喜欢甜品,此外,餐饮行业的投资较小,容易上路。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大学生创业选择餐饮、服装行业,多是因为此类行业准入门槛低、创业成本小。

采访中,记者发现“兴趣”是不少大学生创业的动力。

毕业于我校的刘啓,喜欢旅游,每到一个新的城市,都会先买一张城市地图,研究一下当地的衣食住行。但是在网络上看到的图片,其实不少都是“图骗”。“淘宝曾都推出了虚拟购物,来增加顾客的购物体验感。所以,客户的现场体验感,也是未来实体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刘啓认为,可以借助“互联网+”的热度,将VR技术应用到地图上,让市民能够更加全面、直观的感受城市的建设。

2016年3月,刘啓与同学一起,将该想法变成创业项目,成立公司一家视觉全景科技公司。

此外,也有不少大学生创业,根据所学专业选择创业领域,主要包括音乐、美术等艺术培训和包装设计、软件设计等行业。

39名大学生连续3年获得创业补助

从此次名单中,记者还发现有不少创业大学生已多次享受该补助,其中有39名大学生连续3年获得创业补助。

毕业于我校的刘贺,已享受了三次该创业补助。

2014年,还是一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二学生,就与同学创业,主要从事铁路系统、城市轨迹交通、磁浮交通及电力系统相关领域产品的技术开发。

“前两次获得补助,正是公司刚起步,这笔资金对我们帮助很大。”刘贺说,没想到这笔补助,已连续申请了三年,主要都用在人力资源方面上。

如今,刘贺的项目越来越大,客户对象包括长沙地铁等。“轨道交通产业是株洲的重点产业,现在长株潭城市一体化发展,开通了城际铁路,长沙已开通了地铁,相信我们公司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好。”

为在校大学生创业提供实质性帮助

快递、无人机、智能家居、养老、文化传播、互联网……除了有已毕业大学生创业项目,名单里还有24名在校生大学生创业。

张益铭是我校大三学生,与同学创立了一家老年人之家看护服务公司,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医院陪护、居家陪护、金牌陪聊等老年服务,为护工以及未就业护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互联网平台公司。

“对于大学生创业,学校和市里都有不同的政策支持。”去年7月,张益铭的项目免费入驻孵化园,在老师的协助下,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补贴,并成功获得了该补贴。他说,“项目还出在开发初期,需要不少资金投入,虽然这笔8000元的补助不是很多,但的确很实在,是实质性的帮助,对大学生来讲解决了很多创业的麻烦。”

同样,这笔创业补助对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吴亮来说,也让其创业更加有底气。

学物流管理专业的吴亮,刚踏入学校,就瞄准了校园物流这块市场。

“完成物流公司与学生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帮学生邮寄快件,替物流公司派送快件。”2015年,吴亮创立了智达速递公司。“政府和学校,对大学生创业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了。”他说,除了创新创业补贴,学校还成立了创新创业基地,免费为创业项目提供场地、设施等,给创业者节省了一大笔成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