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奋进吧,工大学子】曾叶: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8-05-29 12:33 罗新河 

 

编者按:为充分挖掘我校2018届毕业生中品学兼优、创新创业、自强不息、感恩奉献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发挥学生榜样的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学生,学工在线开设“奋进吧,工大学子”栏目。栏目以“榜样引领·激励前行”为主题,聚焦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生活原貌,展现工大学子们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立志成才、积极奉献的精神风貌,力争在全校形成浓郁的“比、学、赶、超”氛围。

【名片】曾叶,女,苗族,199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工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学生。在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湖南省第二届大学生写作大赛三等奖;湖南省高校图书馆经典阅读大赛三等奖;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标兵;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播音员”称号;校“中华诵”文学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校“鹿鸣杯”创意写作大赛二等奖;校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故事】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

在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曾叶因专业方向的选择问题曾和父母产生分歧,父母出于就业考虑希望她填报财会类专业,而她则因强烈的个人兴趣坚持要填报中文专业,经过苦苦协商,曾叶最终说服父母,如愿以偿地填报了中文专业,来到了湖南工业大学。既然是自己选择的道路,不管遇到什么都要认真走,走出点成绩出来,证明给所有人看:我的选择没有错!这是曾叶从踏进大学校门的第一天起,心中一直坚守的一个信念。也正是因为这个信念,她未经历过多数大一新生会有的“迷茫期”, 她有明确的目标,要为之开始一点点努力。每一年的新生入校,就像商店里刚刚上架的一批商品,数量多且种类繁杂,让人一时半会分辨不出优劣,只有等待时间和机遇的到来,给他们充分表现自己平台,才会有少量的“千里马”从马群中脱颖而出。所以作为新生中的一员,曾叶从刚入校开始,就积极关注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和比赛,准备以实践检验自己,到底是千里马还是驽马。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求学者尤为如此。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从入校开始,曾叶就明白,坚实的文史底蕴和广博的知识素养对于一个中文专业的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也是难于养成的。但她以此为目标,为自己的大学定下了学习计划。课堂上,她聚精会神听讲、认真仔细做笔记;课余时间,她虚心向师长求教,与同学讨论;更是常常辗转于宿舍与图书馆之间,不管是朝阳未出的清晨,还是月明星稀的夜晚,总能见到她匆忙的身影。长时间的学习也会让人心生枯燥,但她总是说,“这是我喜欢的事情,我总要坚持,虽然辛苦,但也不乏快乐。”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大学期间,曾叶的专业能力进步非常快,不仅专业成绩居于前列,每年的综合测评成绩更是稳居专业第一,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此外,也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和普通话一级乙等水平证书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学习之外,曾叶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从学生干部到刊物编辑,从节目策划到社会调查,各个场合、组织里总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由于个人能力表现突出,她在大二就被任命为学院团学会组织部部长,湖南方言调查“響應”计划项目组微信公众号编辑,校广播电视台播音部组长,中文系《鹿鸣》杂志编辑,文新学院2014级素质拓展提升班班长等多个职务。在任期间,曾叶努力为广大同学服务,勇于创新,开阔思维,工作踏实认真,严谨细致,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同时,她的各项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施展,不仅在活动策划和团体协作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更加强了自身团队合作精神与社交能力,综合素质得到很大的提升,曾叶也因此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播音员”等称号。在校内外组织的各项竞赛活动中均有出色表现,并取得优异名次,曾获湖南省大学生写作大赛三等奖、校“中华诵”文学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校“鹿鸣杯”创意写作大赛二等奖等各级各类荣誉二十余项。

千磨万击还坚,任尔东西南北

在校期间,曾叶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踏实,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思想、工作、学习、个人实践等方面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大一的名不见经传到现在的小有名气,四年多的学习生活锻造了曾叶坚毅的品格,让她愈发沉稳坚强。当她在反复练习,准备即将参加的活动和比赛时,别的同学三五成群相约出门游玩;当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刚刚回到宿舍时,马上又接到一项新任务需要完成,室友们都已经早早地睡下,宿舍一片黑暗,她仍然坚守;当她辗转于图书馆与教室之间抱着书本学习时,其他同学盯着电脑捧腹大笑。所以,她的每一点进步,其实都付出了比常人多几倍的时间和汗水,长时间的坚持才让她逐步走到了今天。曾叶非常喜欢汪国真的一句话:“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她以此作为砥砺自己勇敢前行的格言。四年弹指一挥间,大学即将毕业,虽然未来的人生道路还会充满荆棘,但她仍会一路高歌,劈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前路漫漫,艰险未知,她将整装待发,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

【师说】

曾叶同学乐观积极,勤奋好学,自律严格,成绩优异,担任学生干部,乐于奉献,能力突出,认真负责,深受同学们喜欢与认可,她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体现着新一代青年人“有抱负、敢担当”的朝气和风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