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奋进吧,工大学子】王子城:花开有时 无问西东
2018-06-28 16:54  

编者按:为充分挖掘我校2018届毕业生中品学兼优、创新创业、自强不息、感恩奉献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发挥学生榜样的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学生,学工在线开设“奋进吧,工大学子”栏目。栏目以“榜样引领·激励前行”为主题,聚焦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生活原貌,展现工大学子们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立志成才、积极奉献的精神风貌,力争在全校形成浓郁的“比、学、赶、超”氛围。

【名片】王子城,男,汉族,共青团员,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高分子与材料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在校期间曾获: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三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寝室长称号。

【故事】王子城有着明确的个人目标,聊天时,能感受到他那种自然的亲和力,他是个开朗,自信,十分有自制力的人,不因外物而影响内心坚守。

做一盏明灯,不当过客

大二下学期,王子城担任了高材1402的班长职务。学期末临近,为了改善班级同学课程成绩不及格的状况,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给同学补课。大家都知道这有多难,周围的人对这事情抱有怀疑的态度,但是他是那种勇于尝试,敢去做的人。他至今还记得上第一堂课时,来到教室的同学算上他就只有十个人,来听课的九个人中,大部分还是班委。在讲课的过程中,他一直保持着“自己讲的课肯定不如教授和专业老师讲的好,但是他讲的课容易懂”的心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讲的内容通俗易懂,听他课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隔壁班的同学过来听课。最终,“补课”让高材1402班的课程成绩不及格率降到了学院最低。

大三,王子城组织了数次班级活动,拍摄了一个长达51分钟的班级视频“永远的高材1402”。班级视频包含了全班三十多个人的大学感悟,承载着大家四年间的时光,是对青春最美好的留恋。除此之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拍摄上传教学视频,粉丝现在已有200多人。他认为,要做班干部就要做出一些走心的、深刻一点的、融入个人气质和风格的事,循规蹈矩和墨守成规只会让自己淹没在时间的洪流里。正是如此,他成为班上最受欢迎的班干部之一。

循时间之法,独善其身

优秀的人总有惊人的相似,他们都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在有限的时间做自己最在乎和最重要的事。谈到成长经历,王子城分享了自己的时间管理法和短期规划。刚刚入学时,不少同学会困惑自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总是在忙,却没有“忙”出效果。而他却因为时间管理的四象原则,学会了把大量时间花在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上,享受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进入大学后,他善于合理分配时间,找准重点,学业一直不错。同时,他把许多课余时间花在了专业学习和课外阅读拓展上,读书和思考使他思想变得更加成熟了。

行感恩之道,不忘初心

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心地很正直的朋友,王子城对于这句话有深深的感触。友谊之光像磷火,当四周漆黑之际最为重要。是朋友耐心的倾听与及时的鼓励,让他在实习期间摆脱了工作上的沮丧,走出情绪的低谷;是朋友的信任与支持,陪伴他一路勇往直前。他时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无论同学还是朋友有困难,都热心的给予帮助。他把心中的感恩付诸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上,帮朋友打印材料,帮朋友一对一进行学习辅导,为班级拍摄纪念视频。班级课程成绩挂科率较高,他就连续两学期自愿利用课余时间免费为同学们补课。

除了拥有感恩之心外,王子城身上另外耀眼的一个发光点就是“贵在坚持”的信念。他从大一开始每天都坚持着早睡早起的习惯,除非下雨,坚持每天晨跑。在睡觉前,他的手机从来不带上床,以此来保持自己规律的作息时间。他也坚持着对英语的热爱,从背单词,阅读新概念教材,读英语课文再到看纯英文字幕的美剧,在大学四年里一直在坚持,从未间断过,以至于他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大学期间,他坚持每天打扫一次宿舍卫生,不仅看的舒心,住的也舒服,因此也获得了校级优秀寝室长的荣誉。

王子城,有一句话来形容他再贴切不过,“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他燃烧自己,温暖了自己,也照亮了他人。

【师说】第一次认真注意他是在一次班长例会上,当时他与其他班长激烈地讨论某一问题,发现他既敢于表达自己又懂得尊重别人。在我眼里,他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爱读书并善于思考,有求真的个性且不浮躁,踏实做事又怀有信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