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课
 
统筹借势搞好高校军事理论教学
2016-10-11 00:00  

高校军事理论教学是巩固国防的基础工程。抓好高校军事理论教学是一门复杂的实践艺术,涉及方方面面的因素,既要按纲组训施训,更要善于统筹借势,力求做到“四个着眼”。

着眼任务 提高能力素质

能力素质是第一位的,是决定事物发展的关键要素。能力与任务不适,素质与岗位不合,难免出现“能力恐慌”,就难胜任。对高校军事理论教学来讲,广大军事理论教员要着眼自身肩负的使命任务,时刻突出“能力席位”,着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专业技术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使自身的能力素质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相适应。

首先,就个人层面来讲,对能力素质要有高标准高定位。打铁更需自身硬,敬业勤业才能专业。就共性来讲,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师要具备其他科目教员同等的能力素质,如师德师风、知识储备、授课能力等。就个性来讲,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区别于其他科目教学的根本标志之一,就是姓“公”不姓“私”。它传播的是理想、信念、忠诚和责任等精神产品,而不是大学生谋生求职所必需的技术和技能。这就要求广大军事理论课教师在能力素质方面更加突出政治意识、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在精神状态上,要吃得起“苦”,守得住“贫”。此外,对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师来讲,作风过硬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能力素质。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师的言谈举止、思想作风的精神状态,甚至是着装,都从侧面反映着军事理论课教学的成果。这就要求,高校的军事理论课教师还要有“行高于言”的严谨作风。

其次,就组织层面来讲,要搞好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相关职能部门要着眼能力素质,每年要有计划有组织地抓好培训交流,要形成制度,形成特色,形成经验。如近些年国防大学军训办牵头组织的“调讲”活动就是个创新之举。“调讲”是由“调演”这个词生发演化而来,其目的是把最好的东西亮出来给大家看,启迪大家,共同提高。如从国防大学四个军训教研室中选拔一到两名优秀的军事理论课教师登台授课,课后有讲评。这一做法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交流了经验,收到了理想的效果。此外,相关职能部门还要有计划地组织军事理论课教员到部队代职、观摩军事演习、担任联合国观察员、集中培训、送学深造、抓好传帮带,使他们在实践环节得到更多的历练,及时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趋势,学习世界军事高科技前沿知识,不断开阔视野,提升军事理论素养,更好地完成军事理论教学任务。

着眼效果 把握关键环节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就军事理论教师来讲,最终还是要看讲课效果,这是“金”字标准。要想出精品课,出学生欢迎的课,首先,要精心备课。备课之前,要针对授课对象搞好问卷调查,学生需要什么?关注什么?兴趣点是什么?心里要有数,做到“胸中有丘壑”。此外,还要对相关课题进行精心筹划,精耕细作,力出精品。

其次,要组织试讲讲评。试讲是讲好课的基本要求和必要环节,是上课前的一次“练兵”。就智力因素来讲,试讲能够使课程更具科学性和针对性,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就非智力因素来讲,能够消除紧张、恐慌、随意等消极因素,提升教学效果。讲评的目的不是为了证明优秀,而是要改进不足,没有讲评的试讲必定会流于形式,这个环节不能省。试讲可以适当放大范围,找些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来指点。讲评要一针见血,多讲缺点和不足。通过事后完善,放大优点,改正不足,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最后,创新方法手段。方法手段是过河的“桥”和“船”,没有艺术化的方法手段,就不能达到预期目的。面对年轻活跃的大学生群体,军事理论课教员要善于与时俱进,用新思维想新办法,谋新手段。调查表明:学生通过传统教学模式获得的知识只有40%,通过媒体网络教学则能达到65%。这就要求我们要从传统教学向现代教学转变。原则上就是要变填鸭式为启发式,说教式为讨论式,抽象式为形象式,单向式为互动式,突出形象化、直观化教学。在方式上,不妨采用小组讨论、主题发言、专题辩论、名词解读、图片欣赏等形式,激发学生积极性和参与性。就手段来讲,可以通过光、声、电、影、音、图、实物等现代化辅助手段,使讲课具备视觉的冲击力、思想的感染力、心灵的震撼力。

着眼规范 按纲组训施训

导向性是高校军事理论课区别于其他普通课程的显著特征,是确保学生军训工作科学发展的生命线。《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和2005年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联合颁发的《学生军事训练课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了学生军事训练教学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是指导学生军训的基本依据,这是管方向、管根本的,离开这一条,就偏离了国防教育的根本目标。因此,高校的军事理论课教学,要着眼于规范,把《大纲》和《规定》的核心思想作为学生军训工作的基本遵循,确保高校军事理论课的正确方向。

首先,职能部门要严格履职尽责。北京市高校军事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生军训办公室要严格按纲组训施训,强化依法治训。每年应按《大纲》要求,制定年度训练整体规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按步骤按计划全面落实《大纲》的基本内容,确保《大纲》规定的参训率,不能少训、漏训、粗训。同时,要加强对各高校军事训练的宏观控制、组织指导、检查监督、考核讲评,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军事训练科学发展,规范运行。

其次,军事理论教员要按纲施教。教员应全面掌握《大纲》和《规定》的精神实质与基本要求,把握了这一条,提起了军事理论教学的“纲”,就扭住了“魂”。但是,军事理论教学的内容和要义要与时俱进,要及时吸纳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世界军事形势以及我国周边安全态势作出的一系列军事决策和军事战略思想,及时地传播军事领域里不断涌现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这就要求,高校的军事理论课要把原则性和灵活性很好地结合起来,确保灵活性在原则性的框架内来发挥,从而彰显军事理论教学的时代性。军事理论教员不能为了出彩头、博掌声,离经叛道,随意发挥,防止课程“娱乐化、庸俗化”,确保高校军事理论课正规有序,科学规范。

着眼资源 善于统筹借势

统筹与借势是重要的工作方法。北京市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是以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这两家为依托的。此外,还有高校自配军事理论课教师这一重要力量。这三支力量不是彼此孤立的。要把北京市56高校的军事理论课搞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就要盘活用好这三支力量、三项资源。

首先,要有统筹的观念。统筹是数学中的基本概念,后引申为哲学概念,是通盘统一筹划的意思。统筹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方法,是实现总揽全局、兼顾各方、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北京市军事理论教学是一个开放的大系统,学生军训部门要站在军事理论教学这个全局之上通盘考虑问题。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北京市各高校的军事教研部门是这个大系统下的三个子系统,表面看是“三分天下”,实际上是彼此相对独立而又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因此,要用“联系”的观念、“统筹”的方法和具体的措施,打破三家资源彼此封闭、条块分割的状态,改变“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在具体业务上,要确立“军训一家亲”的思想观念,确立“开门办教育”的指导方针,使之具备广泛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办好军事理论教育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其次,要有借势的观念。抓好高校军事理论教学要善于借势上楼。借什么势?就是借“人有我无”的优势,借人之力,为我所用。国防大学、空军指挥学院和各高校都有自身独有的资源、优势、特点和亮点,如国防大学具备全军综合的、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师资队伍,空军指挥学院特色专业领域里具备一流的专家教授,各高校自配军事理论课教师熟知本校情况和授课对象特点。这就有一个借势的问题。以组课为例,高校要讲高新技术装备问题,可能涉及各军兵种知识,陆军和海军方面的内容由国防大学的专家来讲,空军方面的由空军指挥学院的专家来讲,组合起来就是一堂上乘的精品课,内容精彩,手段不一,学生听了也有新鲜感,容易入脑入心,效果会更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87日第485期 作者:刘熙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