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党委书记唐未兵深入学生工作部开展调研
2014-11-20 00:00  
2014年11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唐未兵在副校长罗定提陪同下到学生工作部开展调研。调研座谈会在科技楼435举行。罗定提主持座谈。
唐未兵表示,此次调研座谈,一是代表学校党委行政看望学生工作人员,对学工系统同志的辛勤工作表示慰问,二是通过座谈促进与学工系统同志的相互认识与了解,三是重点听取目前学生工作的具体情况。
座谈会上,学生处负责人汇报了学生工作的组织结构及人员队伍,学工部(处)的主要工作职责以及今年工作开展中8个方面的创新尝试,反映了“部门工作职能不顺,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学工部(处)管理干部队伍不稳定及人员缺口问题”、“辅导员队伍人员配备不齐,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热情不高,班主任聘任较难”、“经费保障与使用的困难”、“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基础设置不全”、“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还没有保障”、“学生宿舍区的管理与维修难度大”等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时对未来工作思路与设想进行了展望。
学生处各科室负责人也就科室具体工作畅所欲言。唐未兵与科室负责人一一深入交流互动,就部分具体工作进行详细询问与探讨。
听取汇报后,唐未兵肯定了学工部工作成效,认为工作开展有思路、有重点、有措施、有特色,肯定了座谈中提出的关于加强协同管理、发挥学院积极性、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等好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学生处将建议和意见整理成专题报告,同时开展学风和辅导员队伍现状调研,为学校下一步改革提供参考。
针对下一步学生工作开展,唐未兵提了三点意见:一、要进一步强化以生为本的意识,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学生是学校存在和发展的根本,要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将以生为本理念融入工作思路和细节,把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和亲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做好教育服务。二、要进一步创新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机制。适应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点与面”的关系,重点引导学生成人,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注重文化熏陶,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人生的意义,提升学生自控能力,在此基础上做好全面服务,引导学生成才;二是“堵与疏”的关系,在利用违纪处分等堵的措施加强管理的同时,要注重疏导,多管齐下做好学生心育、美育、德育,完善引导评价指标体系,特别重视学生安全教育;三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注重引进、培养,提升学工队伍素质,优化学工队伍结构,改善学工队伍待遇,学工队伍要坚定信念,有道路自信和工作自信。
唐未兵最后强调,学工战线要牢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神圣使命,在举全校之力做好学生工作的道路上勇担重任。
罗定提在总结中进一步要求学工系统要认真领会唐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创新机制、强化队伍三项重要任务,不负使命。
校办、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