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不负“星光”你我他
2022-07-27 16:46 司梦杰、熊坤军 


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且歌且舞而来。十年匆匆而过,变化万千。

当你从早餐摊路过时,是否注意过它换了新店面;当你指尖点击屏幕时,是否注意到它已经智能;当你出门需要乘坐交通工具时,是否注意到它已经更便捷……一点一滴都在不知不觉的变化,我们或许不曾注意过,但它伴随我们走过了成长的历程。

十年,走在成长的道路上;十年,用记忆镌刻变化;十年,以改变创造未来。点滴变化,从身边感受十年这个盛大的词汇,在路上,不负“星光”你我他。

“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我悟了

人的一生离不开“读书”二字,我们也常常因为认知不足而陷入困境,读书无疑是拓展视野和认知的优良途径。从小时候的纸质书卷到如今的数字化阅读,读书方式在几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曾经独爱翰墨书香,习惯于手中有书才能享受书籍魅力,簌簌雨声与书籍的组合,是儿时的最爱。后来,数字化阅读让读书变得灵活多变,声画共赏、视听兼备,给新时代下的读书赋予了别样的乐趣。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数字化打通了书籍之间的链接,实现了知识的触类旁通,而我也借此机会接触到了更多、更广阔的世界。

追随时代脚步,它赋予了我更多选择,无论是“读书”还是“读屏”,坚守初心,以思考保持专注,以知识涵养情操,同样是新时代带给我们读书的意义。

“儿时乡村”到“幸福家园”,我懂了

我的家乡,来自一个小小的村镇,从小时候要半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镇上,到如今林立的小区,广场上时不时的健康咨询、普法宣传等活动深深印刻在了我的成长历程中。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我看到了村里的农户包了土地、开了养殖场,我看到了镇上建起的一座座小学,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大学生的出现……印象中那个儿时的家以崭新的面貌绽放出了最幸福的花朵。

现在的我,走入了大学,圆了自己的梦想。而我的家乡也发展的越来越好,知识素养在提高、致富能力在提升、生活也越来越幸福,这就是我们独属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旁观”到“参与”,我可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和梦想,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时代变化从未停止,唯有青年志向可破时代坚冰、发时代先声、立时代潮头。在飞速发展的当今,青年一代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谱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画卷。

是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之时,“不顾危险 服务一线”的青年之势;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上,“可以哭但不可以放下”的青年之姿;是乡村振兴战略之中,“以青春力量赋能乡村”的青年之态……

时代赋予了我们知识和能力,而我们将以此回报时代,或许会没入前进的滚滚洪流中,但得以见时代之繁荣发展是身为青年的骄傲。于是我加入校园自媒体,以字里行间的力量传达态度;于是我参加乡村公益项目,以热忱之心助力美丽乡村;于是我不断学习,增强自身技能,以个人微光照亮每一个人。

十年,无数人在这条路上同行。而我的十年,是儿时的记忆、是家乡的变化、是未来的发展。在我们人生的刻度上,有多个十年屈指可数,而在历史的长河里,十年只是沧海一粟。在这个繁荣的时代,每个人都是赶路的“星光人”,愿我们乘时代新风,以奋斗者的姿态共同迎接建设我们美好的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