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关于开展好六月“投身强国伟业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的通知
2022-06-17 16:45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决定开六月份主题教育具体安排如下:

主题教育时间

6月17日至6月30日

二、主题教育内容

1.爱党爱国教育。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团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转化为永远跟党走的自觉行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前途命运与社会发展规律,明确自身责任,自觉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联系在一起,主动到基层、西部和部队等祖国需要的地方锻炼成长。组织好学生党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以支部为单位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毕业离校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2.爱校荣校教育。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线上线下精心策划、广泛开展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活动。组织“毕业家书”“最后一堂课” “最后一次班会”等学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在校园网络平台设置“毕业季”专栏,展示毕业生离别感言,展现学生大学生活回顾照片和视频,发布老师们的毕业寄语,传递师长的祝福和期待,深化毕业生对母校的回忆和眷恋,增进毕业生对母校归属感、认同感。

3.安全法制教育。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始终将学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强学生离校期间的值班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处置。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强化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和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做好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提示和清洁卫生督促检查,维护校园良好秩序;利用校园网络平台发布安全提示和宣传就业法律法规,教育学生严禁违法防疫制度与措施,严禁酗酒起哄闹事,谨防学生陷入传销组织,强化学生的合同意识、维权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保持学生的良好形象。

4.心理健康教育。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积极做好考研失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焦虑、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采取主动干预、积极疏导的方式,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减轻学生心理负担,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地、自觉地将自己置身于社会环境中去磨练,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建立正确的挫折观,提升承受挫折、化解冲突的能力,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切实在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中促进学生心理朝着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方向发展,保障学生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5.感恩诚信教育。毕业季、考试周要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守信、践诺守约。引导学生饮水思源,心怀感激之情,感念老师培育之恩,感谢同学互助之情。教育学生在论文撰写、学费缴纳、助学贷款还款、签订就业协议等方面做到诚实守信,培养优良学风、校风,坚决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维护好母校和自己的声誉。

主题教育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将其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抓不懈。

2.广泛动员,抓出实效。各学院要按照防控疫情总体要求,突出主教育活动的全员性、参与性、趣味性,通过集中学习、经验交流、视频观看、主题报告、主题演讲、案例学习、知识竞赛、素质拓展、情景剧演绎等方式,吸引学生广泛参与,达到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目的。

3.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6月30日12:00前将主题教育情况形成会议记录(附件1、附件2),并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发送至思想教育科邮箱hutxscjyk@163.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22617



附件1

湖南工业大学XX学院主题教育活动记录表

班级

 

班主任

 

辅导员

 

应到人数

 

时间

 

地点

 

实到人数

 

主持人

 

记录员

 

主题教育活动形式

 

 

主题教育

主要

内容

 

主题教育

效果

   

(须附3张主题教育照片,照片需要体现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到场以及主题教育名称

 

 

 

                                  班主任/辅导员签名:

 

附件2

湖南工业大学XX学院主题教育总结记录表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汇总

序号

专业班级

主题教育活动时间

主题教育活动地点

主持班主任/辅导员

1

 

 

 

 

2

 

 

 

 

3

 

 

 

 

4

 

 

 

 

5

 

 

 

 

 

 

 

 

主题教育效果总结

相关公众号推文链接

 

学院网站新闻稿链接

 

(须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图片

             党委副书记签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