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的通知
2022-09-21 12:00  


各学院:

近期来,我校学生中“反诈”形势依然严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仍须加强。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株洲市公安部门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学校2022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方案,学校将进一步做好全体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参与率将作为单位年度工作考评重要依据。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参与对象

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专科及预科学生

二、工作要求

1.宣传发动。923日前为宣传动员时间,各学院应充分利用一切条件,做好宣传,积极组织本学院学生参加“预防电信诈骗”主题教育,增强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

2.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软件。为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案件的发生,国家反诈中心推出了专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官方应用软件——“国家反诈中心”APP,该应用具有“骗局曝光、诈骗预警、报案助手、我要举报、APP自查”等即时应用模块和功能。所有在校学生必须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建议即时开通“来电预警”功能(具体流程见附件1)。

3.收集并统计注册人数。学生下载注册后须截图“身份认证通过”界面提交至学院,学院对所有学生(含研究生)注册的截图进行收集、统计,填写《湖南工业大学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统计表》(见附件2926日前将截图及统计表进行压缩至一个文档包,压缩文件以在线的形式提交至电子邮箱:hutxscjyk@163.com,联系人:顾成宇,电话:22183104

4.针对案例进行研判和关注。各学院要针对本学院发生的真实案例进行回访、研判和分析,关注受害学生动态,防止再次被骗和次生事故发生。

三、其他事项

1.做好后续工作。一旦出现电信诈骗事件,要密切关注受害学生的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及时跟进做好思想引导,必要时做好心理疏导。

2.强化责任,积极应对。各学院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要强化责任,深入了解学生状况,除了做好受害学生的善后处理工作,更要通过班会、线上媒体等平台有针对性做好电信诈骗侵害学生合法权益问题的防范工作,做到随时了解、有效防范、及时化解。

 

附件:1.“国家反诈中心”下载注册流程;

2.湖南工业大学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2921


附件1

“国家反诈中心”下载注册流程

1.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国家反诈中心”下载安装,或者直接扫描下图二维码进行安装;

 

 

 

 

 

2.安装完成后,选择所在的地区进行注册;

 

 

 

 

 

 

 

3.选择好地区后,点击“快速注册”(如下图所示);

 

 

 

 

 

4.输入本人手机号,并按要求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点击“确定”;

 

 

 

 

 

 

 

 

 

5.点击“继续完善”,完善个人信息;

 

 

 

 

 

 

6.点击“去身份认证”,进行实名认证(如下图所示);

 

 

 

 

 

 

 

 

 

 

 

7.填好您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后,点击下方的“去人脸识别”,只要跟着屏幕下方的提示进行动作即可;

 

 

 

 

 

 

8.人脸识别完成后,出现如下图所示的“已身份认证”,表示已基本认证成功;

 

 

 

 

 

 

 

9.认证完成后,返回首页,点击“诈骗预警”——“立即开启”,即可开启全方位诈骗预警(如下图所示);

 

 

 

 

 

 

 

 

 

 

10.最后向所在学院提交【身份认证通过】截图。


附件2

湖南工业大学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统计表

湖南工业大学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统计表.xlsx

 

注:请按住Ctrl同时点击以上超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