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健中心顺利召开第一次心理咨询会议和辅导员心理排查业务培训
2021-09-18 19:27 心健中心 

心健中心顺利召开第一次心理咨询会议和辅导员心理排查业务培训

 

2021年9月8日上午,心健中心在崇业楼A栋二楼团体辅导室举行心理咨询师会议与辅导员心理排查业务培训。心健中心全体老师、各学院心健专干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由陈菊珍老师主持心理咨询师会议。陈菊珍老师介绍了咨询师们在咨询过程中使用的心理咨询个案记录表、危机个案评估与处理流程、心理异常同学通知单等表格,详细说明了使用规范与注意事项。晏磊主任对心理咨询师的职业道德伦理准则一一进行解读。


13378


其后由晏磊主任主持辅导员心理排查业务培训。首先经贸学院的钟景璐老师以经贸学院的心路同辈互助联盟为范本,讲解了朋辈队伍的各项工作内容,包括朋辈队伍结构设置、心理委员选拔及培训、朋辈讲师团、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最后提到当辅导员既是心健专干又是年级辅导员双重身份时,面对家长时要以自己哪种身份进行对话。理学院的曾瑶老师从自己对工作的见解和经验出发从头到尾有条不紊的梳理危机个案的处理工作,从针对发生心理危机学生的处理方式到学院的处理流程再到如何与家长沟通最后是个案处理工作,通过曾瑶老师娓娓道来,各位心健专干纷纷表示在处理危机个案的工作方面豁然开朗受益良多。材料学院的肖霄老师讲述自己从零基础出发,通过明确各项文件要求、借鉴其他成长辅导室经验等方式将成长辅导室一点一滴搭建起来,并提醒各位心健专干工作要提前谋划,分工到人,职责到人,事事汇报,时时推进。中心陈怡彤老师详细解读《<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试行》,有侧重的从工作的基本要求,危机干预的重点范围,一级库入库标准和入库程序等方面进行讲解。

最后晏磊主任强调我们心健专干要理解透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并对五个一逐一进行解释,在工作中落实五个一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