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湖南工业大学及对口协作学校第一期联合团体督导顺利举行
2022-03-25 17:15 心健中心 

湖南工业大学及对口协作学校第一期联合团体督导顺利举行

 

2022年3月24日,湖南工业大学与对口协作的邵阳学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咨询师第一期联合团体案例督导如期举行。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湖南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戴吉博士为咨询师们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案例督导。


本次督导由咨询师徐丹呈报了一例强迫思维的典型案例。随后,在场的咨询师们就案例汇报中的模糊点提出疑问,徐丹澄清疑问。最后,督导师戴吉以家庭理论视角带领大家理解来访为什么会出现强迫思维,并从五个方面梳理重新梳理了个案。首先,根据来访家谱图建议咨询师画出来访的生命线对来访生命事件进行梳理。其次,针对秘密,咨询师可以与来访进行探讨。然后,可以探讨来访各种家庭关系及其对她的影响。还可以从症状的功能对来访理解,来访为什么会于此时此刻发病。最后,从家庭生命周期出发解释来访出现问题的原因。

督导是咨询师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咨询师队伍专业化规范化的必由之路。本次督导是在四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协作共建背景下举办,对高校专兼职咨询师学习咨询知识、澄清咨询思路、提升咨询技巧、调整咨询策略进而提升咨询技能发挥重要作用,从而进一步促进了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化建设,提高了心理育人质量。


督导反馈

徐丹:很荣幸本次能呈报案例,接受戴吉老师的督导。首先对戴老师本人有更立体的感觉,边界清晰,温柔又坚定,超敏锐的觉察力,深厚的专业功底,不得不承认“很喜欢戴老师”。第二,受督过程,始终有被接纳被包容被保护的安全感,不怕出错,不怕出丑,因为“背后有人”。第三,受督后,对个案的理解更清晰,对咨访关系的感受更敏锐,对技术方法的使用更明确,对后续咨询工作更有条理。再次感受到“背后有人”赋予的强大力量。

反馈者1:督导对于症状的理解,对于系统治疗的整体观,对于来访者的问题的共情和分析让我再一次明白:我们不是要去纠正来访者,而是看到她所经历的,体会她的不易,启发她找到自己的积极切入点,陪伴她一点点成长,良好地发展自我。关于家庭治疗的理解。从督导这里我明白了,对于系统治疗的多元化解读,也可以让我们在以后的咨询工作中更加人文谨慎地提问,让来访者适当的发泄挤压的情绪,又不至于撕裂伤口,及时启动正向思考,引导正向资源去让来访者看到希望。

反馈者2:通过徐老师呈报案例,在咨询中会有比较多的感受,遇到过这样的学生。不回答,强迫伴焦虑的情况。当咨询师面对来访者无反馈产生卡住的情况,要学会通过不同视角来询问,达到询问的目的。如果在行不通,再次理解,共情,衔接之前的问题,挖掘更多的资源和力量。避免卡了之后换不相关的话题,让来访者思维更加分散和破碎,隔离感更强。

反馈者3:我能看到戴老师很厉害的地方是只看了督导报告和听咨询师的陈述,已经洞察到来访者的问题,扑捉到来访者的真实想法。戴老师说的“如果实际上他的症状已经解决了呢?”,特别有启发。今天上午的督导,是大学生的案例,看完案例介绍,我能深深地体会到感动两个字。如果没有这位咨询师的坚持不放弃,案例中的来访者不会有现在如此大的进步。说说我的收获:1.胆小敏感的孩子需要稳定的养育环境,让孩子很舒服地得到很好的满足,形成良好的自我。2.与大学生咨询工作,对咨询师的涵容能力的要求非常强。

戴吉精彩语录:

1、脸上长出痘痘,外面包裹着一层冰敷,它好像稳定下来了,一旦离开冰,它又会爆出来。

2、咨询师语速慢,话语轻柔,咨询师带有情绪地说出当下她说不出的东西,很多时候她说不出,会进入主体间,能感受到当年的疼痛。


 

戴吉

应用心理学博士、副教授、湖南工商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家庭治疗学组委员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婚姻与家庭心理学专委会委员

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学生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湖南心理学会理事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