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校心健中心成功举办“心若向阳,无惧风雨——疫情防控特护期大学生心理问题调适”主题线上讲座
2022-04-04 14:38 心健中心 

校心健中心成功举办“心若向阳,无惧风雨

——疫情防控特护期大学生心理问题调适”主题线上讲座

 

新一轮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与学习节奏,本该顺利进行的计划和安排也被迫终止,面对这一系列接踵而来的变化,同学们难免会产生各种应激反应为帮助同学们缓解疫情引发的消极情绪,湖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邵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同举办举办:“心若向阳,无惧风雨——疫情防控特护期大学生心理问题调适”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婷婷老师主讲。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疫情防控特护期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调适、特色心理辅导活动的开展。

讲座的开始,张婷婷老师通过具体实例来讲解疫情防控特护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行为表现,如:焦躁不安、躯体不适、过度关注负面新闻、“替代性”创伤等。

 

 

 

 

接下来,张婷婷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五种大学生心理调适的方法:第一,学会接纳,接纳自己反常情绪;第二,学会甄别信息,通过正确的渠道获取信息;第三,掌握一些具体的心理调适方法,如认知调整法、腹式呼吸、正念训练、行为宣泄法等;第四,清理心灵空间;最后,学会求助,

 

最后,张婷婷老师介绍近期湖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会开展的特色心理活动,包括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的线上讲座、朋辈互助联盟举办的线上活动以及各学院开展的特色心理辅导活动等。

 

次线上讲座有近4000人次观看,获得10万的点赞,讲座结束后有不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相信通过张婷婷老师深入浅出、精彩丰富的讲解,大家都会收获颇丰,学会如何进行自我情绪管理与心理调适。

近段时间,因疫情,学校进行了封校管理,我们心中难免紧张、恐慌。张婷婷老师的线上课中,老师话语亲切,扫去了我们心中的一些阴霾,让我们掌握了一些心理疏导方法。让我们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迎春暖花开!

——校朋辈互助联盟外联部刘惠勇

听完这场讲座,我深受启发。因为疫情影响,学校为保护师生员工的安全,不得不加强管理和控制,因此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作为精力旺盛的大学生,我们的生活本该丰富多彩,却因为防疫管控缺失了很多乐趣,确实留下了很多遗憾,但我们不能此郁郁寡欢,我们应该积极面对困难,阳光向上,用乐观的眼光看待问题。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我们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乐观生活,携手抗击疫情,静待春暖花开时节。

——校朋辈互助联盟培训部洪加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