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2022年湖南工业大学及示范心健中心对口协作学校四校联合团体督导顺利举行
2022-04-15 14:40 心健中心 

2022年湖南工业大学及示范心健中心对口协作学校四校联合团体督导顺利举行

 

 

2022414日上午,湖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对口协作的邵阳学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第二期联合团体督导。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焦杨担任本期的督导师,四校共26名咨询师接受督导。

本期团体督导由湖南工业大学陈怡彤老师呈报个案。焦杨老师首先从个案中来访与咨询师的关系进行探讨,各位受督者针对来访与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的互动阐明自己的感受及观点,焦杨老师积极回应每位受督者的发言。接下来针对陈怡彤老师提出的督导诉求,焦杨老师细致而又耐心的对整个个案进行梳理,依次解答了陈怡彤老师在咨询过程中的疑问。她强调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可以锚定一个点,只用一种理论流派来干预来访,针对这个点运用咨询技术以价值中立、无条件接纳的态度帮助来访。



本次联合团体督导是四校开展的第二次线上督导,来自中国心理学会的注册督导师为四校的心理咨询工作提供专业性支持,保障学生发展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了高校心理育人的服务水平。

 

督导师语录

1、来访的人际交往模式会体现在咨询过程当中。

2、咨询师涵容来访的情绪,不评价来访,已经能给来访带来相较之前更好的情绪体验。

3、“我只要你看我有多好就行,我不太需要你来改变我”,来访潜意识的表态是来访的自恋表现。

4、来访过来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咨询师需要主导,用自己的专业帮助来访探讨。

 

受督者:非常荣幸本次能够接受焦杨老师的辅导。本次督导让我汲取了更多心理动力学的理论,能够对来访者有一个更为完整的认识。其次,督导过程中有被支持被包容的感觉,让我感受到很多的赋能。后续咨询工作我也更明晰该从哪个角度展开,对于自身的反移情也懂得如何合适地进行处理。

 

参与者:听了陈老师呈报的案例后,感觉来访者有较强的控制欲,这可能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系,他几乎没有女性朋友,母亲与他沟通不畅,没有这方面的情感支持,所以在与咨询师陈老师建立起咨访关系后,产生了移情的情况,所以在咨询师提出没有达到咨询目的后也一直不愿意转介。

 

参与者:今天的个案有探讨到来访者与咨询师的自恋,当督导师对我的发言进行反馈的时候,触动了自己,觉察到我在咨询中其实也带有主观上的问题,自恋的这个问题我需要做自我成长,非常感谢焦老师。



 

焦杨

中南大学心理学硕士

长沙嘉心理机构创始人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家庭咨询师

哀伤咨询师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会员

湖南省公安系统省级核心团队督导

湖南省高校系统“启航”计划督导的督导

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

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

湖南省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委会常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