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工作
 
中南大学“三个精细”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2016-10-25 00:00  

近年来,中南大学通过“细致管理、细心服务、细化政策”三项举措,精细组织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共有47名大学生光荣入伍。

细致管理,确保应征入伍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责任落实到人。在各二级学院专设征兵专干,成立征兵专干联络小组,建立征兵专干微信群,搭建学校征兵工作联动机制,深入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心得。通过召开学生骨干、班干部会议,深入寝室走访等,征兵专干充分发挥“传播机”和“播种机”作用,持续扩大应征入伍工作在学生中的反响。二是任务分解到位。结合各二级学院学生人数,将征兵指标任务分解到各学院,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学生工作年终考核,充分调动各二级单位的积极性。三是部门密切协同。建立健全应征入伍部门工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对征兵工作分工合作,由武装部负责咨询报名、组织体检,学工部、计财处、本科生院、保卫处等部门联合完成政审、学籍保留、学费补偿代偿、奖励发放等工作。四是精准宣传发动。从履行法律义务的高度进行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学校“小团子”、“就业指导”、“一只煎蛋”等微信平台推出针对新生、在校生、毕业生的《青春正当时,携笔从戎可好?》《参军报国,无上光荣-中南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指南》等专题,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征兵宣传手册》,确保应征入伍宣传全到位。

细心服务,对入伍学生全过程关心。一是做好体检政审服务。学校派出专车,由专人带领报名应征入伍学生到指定医院体检,为无法按时参加体检的学生协调时间单独体检,积极与区武装部和辖区派出所沟通,邀请相关工作人员到学校为学生答疑解惑,指导填写政审表。二是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对进入政审环节同学建立个人管理档案,内容包括家庭情况、学习成绩、奖惩等信息,以及学生部队表现,退役后的学习情况,实时全面掌握学生动态。三是寄语以厚望。隆重举行学生应征入伍欢送会,湖南省军区、岳麓区武装部和学校有关领导参加。校领导寄语入伍学生安心、踏实进入军营,争当排头兵,做最好的军人,并欢迎退伍后继续回校深造。四是持续关心关注。利用邮件、电话和微信,与在部队服役的学生保持联系,帮助他们适应部队生活;利用假期到部队走访,鼓励入伍学生;做好入伍学生优抚优待、奖励申请、学籍保留等工作,关注退伍复学学生学习和生活。

细化政策,做好入伍学生学习保障。认真梳理国家及省市有关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对接涉及本科学生应征入伍条款,结合学校实际推出系列激励政策。一是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应征入伍学生一次性奖励标准由每人一万元提高到两万元;退役复学后,参评学年奖学金时可提高一个等级;免收高于国家学费补偿标准部分的学费;在部队表现优秀,毕业时授予“校优秀毕业生”。二是出台应征入伍学生学分认定办法。结合部队教育实践经历,对应征入伍学生除可免修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课、体育课课程外,还可免修课外研修课和两门全校性选修课,并获相应学分,同时所认定课程和学分可根据部队教育实践内容调整而补充。三是支持本校继续深造。新生和大一学生应征入伍复学后,且第一学年取得合格成绩者,可申请转专业,转入指标不受接收学院比例限制;鼓励继续深造,结合专业成绩排名,推荐攻读“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和“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四是给予就业帮扶。退役毕业生就业时,校就业指导中心还为就业有困难的退役毕业生推荐工作,化解他们的后顾之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