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辅导报告会|让网络思维成为辅导员的工作习惯与成长辅导的基本原理
2020-12-01 08:58 刘振华 

1130日下午,我校2020年辅导员工作辅导报告会在崇仁楼105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教育科科长陈勇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晏磊分别作了题为《让网络思维成为辅导员的工作习惯》和《成长辅导的基本原理》的报告。各二级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陈勇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地位与境遇入手,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他希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应成为学工人的工作重点。要培养需求意识,从了解学生的需求着手,理解学生、吸引学生、引导学生;要培养学习思维,未来社会唯一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就是学习能力;要培养创新思维,要让学生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培养专注思维,要选择一件事并做好,贵在坚持;要培养团队思维,在团队中激发个人潜能,在团队中做到互帮互助、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晏磊与大家探讨了“成长辅导从何而来?如何开展建设成长辅导室的基础?什么是成长辅导?等问题。她指出,要进一步完善高校心理助人的方式,要培养一支业务精、专业过硬的心理辅导员队伍,要打造一支作风强、稳定的辅导员队伍,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她强调,高校成长辅导是一种助人的历程和方法,根据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协助被辅导者更好的了解自己,从而成为一个健康、成熟而能自我价值的个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