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中心
 
省赛团体冠军!个人特等奖2项!厉害了HUT辅导员
2022-06-06 09:33  

    6月1日至2日,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协办,湖南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九届湖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来自全省40所高校的72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罗桂香出席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并讲话,党委书记刘望致辞。

    出席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的领导还有省教育工委宣传部长、思政处处长刘书华,省教育厅思政处一级调研员陈解,湖南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李明,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振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曹鑫,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秘书长、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龚完全,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蒋昌波,副校长李若梅。

全新赛制、全新挑战

    本次大赛历时一个多月,通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72名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的辅导员晋级决赛、同台竞技。决赛设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

    案例分析现场,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参赛的辅导员们既是“出题人”也是“答题人”,既是对手、又是队友,既要出招、也要接招,抽丝剥茧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

    谈心谈话现场,10位历届“辅导员年度人物”变身“问题学生”,与辅导员展开激烈探讨,参赛辅导员们面对“学生”的“百般刁难”,从容应对、机智化解。

共同探讨如何答好高校辅导员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时代答卷

    在2日晚举行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罗桂香表示,通过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引导全省共同探讨如何答好高校辅导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时代答卷,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她指出,大赛的形式和内容在不断优化调整,规格更高,要求也更高,大赛也已发展成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闪亮品牌,通过这个品牌,辅导员们有了展示、交流、研讨的平台。她强调,我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三大专项计划、岗前培训和五大专题培训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等等,旨在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的发展;通过此次大赛,各高校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刘望在致辞中表示,湖南工业大学历来重视思政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落实了辅导员职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保证辅导员职务、职称“双线”晋升;同时,通过开展“三辈辅导”系列活动,帮助辅导员增强本领、强化内功,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条件。他指出,大赛是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水平,展现辅导员职业风采和育人效果,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全省辅导员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立足本职、苦练内功,开拓创新、勤勉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共同谱写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饱满的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

展现“工大”良好形象

    新赛制、新要求,时间紧、任务重,与疫情防控压力叠加,是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显著特点,给大赛组织带来新挑战。为保障本次大赛顺利举行,学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要求充分认识此次大赛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大赛服务工作的任务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以饱满的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展现“工大”良好形象。

新征程


    湖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以及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各项赛事组织工作规范有序,大赛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强,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闪亮品牌。

    学校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奋力答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时代考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