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督导简报
 
学生工作通讯2016年第6期
2016-05-11 00:00  

学生工作通讯

2016 第六期

总第 392期

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湖南工业大学先锋通讯社 2016年5月11日

我校举办“五四”表彰大会暨“红歌嘹亮,青春飞扬”红歌合唱比赛决赛

5月3日晚,我校在河东校区体育馆如期举行2015-2016年度“五四”表彰大会暨“红歌嘹亮,青春飞扬”红歌合唱比赛决赛。校党委书记唐未兵,校长谭益民,副校长罗定提、李可兴、李若梅等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1200余人观看了此次比赛。

总结大会开始之前播放了我校2015-2016年度总结视频。大会伊始,由李若梅宣读了表彰决定,相关校领导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随后,唐未兵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校党委向全体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本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集中反映出了我校青年学生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品质,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信念。团结友爱、真诚奉献的精神。这是五四青年传统在我校学生中的发扬光大,也是我们对“五四”运动97周年的最好纪念。他指出,2016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及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实现学校新的发展、创造更辉煌的业绩,他对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团员干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把握五四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二是坚持勤学上进,勇于担当责任。三是明确工作重点,引导团员青年砥砺前行。

大会结束后,由经过初赛、复赛激烈角逐,最终晋级决赛的十个学院代表队带来了精彩的红歌表演。其中,冶金工程学院以独特的表演形式和精湛的唱功赢得了在场观众和嘉宾们的阵阵掌声,摘得本次比赛桂冠,商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荣获二等奖,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得三等奖,体育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科技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音乐学院获得最佳贡献奖。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供稿)

倾情关爱送温暖 深情问候话离别

——法学院领导走访毕业生宿舍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一届法学学子即将背上行囊,向着梦想起航。5月5日晚,该院分党委副书记刘建佳,辅导员蔡亚祥老师一同走进毕业生宿舍,了解毕业生的生活状况并为他们送上来自学院的真挚祝福。

学院领导先后走访了该院24栋和10栋公寓宿舍楼的毕业生宿舍,与毕业生进行了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走访过程中,刘建佳认真了解了毕业生目前的工作签订、考研学习的状况。同时仔细询问了毕业生的宿舍生活情况,还督促毕业生注意安全问题,要求同学们认真做好宿舍卫生工作。蔡亚祥老师鼓励毕业生要发扬法学学子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先就业再择业,多积累经验,厚积而薄发,走上工作岗位或深造后继续努力,报效社会。

最后,刘建佳对毕业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要求毕业生在离校期间,遵守校规校纪,爱护学校公共设施,以积极的心态与良好的精神面貌走上新的工作和学习岗位,做到文明离校;希望毕业生在离开校园后继续努力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为人生的进步奠定坚实的基础,并积极保持与母校的沟通联系,履行好校友职责,关心母校发展,为母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学院供稿)

法学院召开恋爱交流会

5月6日晚由法学院心健部在模拟法庭举办了恋爱交流会。该院约有200名学生参加交流会。

交流会伊始,主持人于屏幕投影出两个失败的恋爱例子,从第二个例子——陶某追求周某失败后用汽油火烧其房屋的事件向观众提问。有一位同学如此回答:“爱是克制,喜欢是占有,所以别人爱你就爱你,不爱你就不爱你,不应强求。”博得了大家的掌声。随后,现场则以“同性婚姻是否合法”进行了一轮辩论。正方的理由有两点,其一为同性恋婚姻合法化是宪法中对于人权的体现,其二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同性恋婚姻对于人类后代的繁衍不再成为大问题。反方的理由则为同性恋不被广大人民所接受,可法律是为了大部分人而设立的。所以同性恋婚姻进入法律是不应该的,并说“婚姻不仅是两个人的事”。

最后,主持人就本次交流会作简要总结:“胜负其实并不重要,但关于恋爱、婚姻的正确观念才是最重要的。”

(刘沁)

我校宣传部举行新闻采写培训讲座

5月10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学通社承办的以“逆向思维与新闻采写”为主题的讲座在包设楼报告厅129举办。原校纪委书记陈邵桂担任主讲。

陈邵桂指出逆向思维也称求异思维,是对司空见惯的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逆向思维在新闻采写过程中的运用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他系统说明了逆向思维的具体运用形式包括“无事有新闻、小事大新闻、旧闻变新闻”。他提到新闻既然是报道事实,按照常规思维,有事才有新闻,而部分记者“反其道而思之”,采写了“无事”的新闻。这是逆向思维在新闻采写中运用的表现形式之一。如一个记者采访演出,但演出被取消,却发现演出取消了也是新闻这一例子说明了“无事有新闻”这一现象。

随后,他以五个案例充分论证了旧闻变新闻这一现象。其中美国记者埃·姆·罗森塔尔于1958年8月采写的《奥斯威辛没有什么新闻》实属典范,他指出这位记者以“没有什么新闻”入题采写了大新闻,从一个新的角度:以今天的和平生活反衬战争对人类的摧残,成就了一篇独家新闻。

(肖文露)

我校举行“525”大型户外心理咨询活动

5月10日下午,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校心理部承办,各学院心理健康部协办的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冶金篮球场举行。出席嘉宾有党委委员副校长李若梅,学生工作处(部)、部分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相关负责人,活动以“知足感恩,与爱同行”为主题,共有16个学院,40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李若梅就本次活动发表讲话,她指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总思路是:“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立足发展”,工作体系是:咨询辅导、心理普查、知识讲座、教学科研和特色活动这“五条渠道”,落实“五个早,五个一”两项机制。她希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力度,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培养大学生积极乐观的心理品质。并预祝本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现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现场熙熙攘攘,同学们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各个学院都有自己准备的活动,其中,土木工程学院一人蒙眼由背上搭档指挥绕椅子一周并踩破气球的计时比赛游戏考验两人的协调性,趣味性十足。最吸引女生驻足的是包装设计艺术学院,他们给爱美的女性提供了美甲、护肤等服务。财经学院双人互踩绑在脚腕上气球的游戏具有减压性,让同学们体验到放肆踩气球的愉悦感。还有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所展示的建筑图富有想象力,别具一格,让人眼前一亮。活动期间,还特设了“现场咨询”平台,同学们可以向各学院的辅导员、校心理部的咨询师提出生活上的问题,解决心理疑问。

据悉,“阳光天使”活动是5·25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发现工大充满阳光、才艺突出的同学,号召更多的同学积极乐观的生活,帮助身边有心理压力的伙伴。由心理部官方微信投票选出的8组阳光天使在本次心理咨询活动现场进行才艺比拼并进行了最终评比。

(李莹、肖文露)

指导老师: 袁 威

责任编辑: 邓仁权

编 委: 李诗宇 邬玉萍 贾晓帅 李 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