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督导简报
 
学工督导简报2017年第5期
2017-10-13 00:00  

学工督导工作简报

(第五期)

2017年10月12日 学生工作部(处)制

一、军训工作总体情况

我校2017级新生军训历时12天,受训新生创我校历史新高,达8784人。共组建了6个营,22个连,131个排,军训教官149人,组建数字创新方队、擒敌拳方阵和盾牌警棍操方阵。通过全体教官、参训同学的共同努力,我校2017级新生军训工作圆满结束。

在军训期间,军校双方克服困难、准备充分、部署周密,严格要求、科学训练,圆满完成了军训的各项任务,体现了军训各项工作抓得紧、计划细、要求严、干实的特色,很好地实现了此项工作目标。

(一)提高认识,早准备:“四个到位”确保军训工作顺利开展

1)工作准备到位。学校历来把学生军训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谋划和部署。今年,在省军区学生军训办的协调下,我校军训工作得到了武警株洲市支队的大力支持,武警部队官兵的到来,为训练效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年我们将军训提前至新生报到之后,在时间紧、任务重、天气变化频繁的情况下,为了确保军训效果和安全,学校武装部、学工部、保卫处、校医院、后勤处等多部门共同努力,在安全保卫、医疗保障、生活保证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预防与杜绝了各类突发事故的发生

2)物资保障到位。学校为军训提供了充裕的经费预算;全程关注和跟踪新生军训服、军体衫的生产和发放,确保质量、数量万无一失;承训教官的医疗保障药品采购到位,发放到位;承训教官的正常用餐、军训用车、军训场地划分、医务人员巡查值班、预警方案等各项工作都妥善部署。

3)教官培训到位。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从2015年开始我校采取外聘部队教官与在校大学生自训教官相结合的方式组建教官队伍今年,为保证和提高“四会”教练员的质量,学校3月份就选拔组建了2017年学生军训“自训”教官团,并开展集中训练和向校外送培。这支队伍也参与了今年的迎新、开学典礼等重要工作,表现出色,充分发挥了作用,展示了教官的形象和风采,赢得了师生一致赞誉。

4)思想教育到位。开学初,学校召开了2017年军训工作协调会、军校见面会、军训动员大会、自训教官培训会、新生辅导员军训工作布置会,就军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讲解,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紧紧围绕建军90周年营造良好的军训文化,认真配合和支持教官的工作。各学院也通过召开班主任、班助会议,就军训相关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管理和培训。

(二)齐心协力,过程实:“三支队伍”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1)学生队伍,摸爬滚打,操场当战场,一展工大学子风采立正稍息,笔纸戎装,再现了工大学子本色这次军训,参训人数多,时间安排紧,学习任务重,训练强度大,天气变化频繁,困难很多。然而参训的同学们在十二天的时间内,严格训练,一切行动听指挥,尊重教官,服从领导,发扬了团结、紧张、严肃的优良传统,勇于吃苦,勇于锻炼,全面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在训练场上,同学们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顶着烈日一训练就是好几个小时。在训练中,同学们坚持着“轻伤不下火线,执着只为成长”的理念,即使脚扭伤了仍然坚持训练,有的同学站的晕倒了,休息一下,继续训练,教官让他休息也不肯。军训中,经贸学院的双胞胎姐妹,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相互纠正错误,进步的非常快。军训中,很多同学为把军训任务完成好,与教官一起想办法、出主意,为了集体的荣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队意识在会操中得到充分体现。正是有了大家的不懈努力,才有了军训汇报中同学们高昂的士气和英姿飒爽的风采,才充分地展示了2017级新同学的良好精神风貌。

2)教官队伍,以上率下,严格要求,迎难而上,展示了当代军人优良的作风。教官们高标准,严要求,不苟言笑,将训练要求和要领贯彻到位,高质量的完成了训练任务。这两天一直在原地踏步,就好像没有一点提升的空间了,所以这两天一直在扣细节。”当听到五营十七连八排教官焦急的谈着他的感受时,我们看到的是教官们那股认真、细致的干劲。也正是教官们的这种状态和精神面貌,让学校放心,让同学们收获成长。在军训期间,湖南省军区、省教育厅、株洲市军分区的首长到校视察我校军训工作时,对我校此次军训工作和教官工作的开展情况表示非常满意并给予高度评价。

3)教师队伍,坚守岗位,克服困难,不怕苦,不怕累,心里装着学生军训队。军训期间,军训办公室严格按照《高等院校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的要求,科学管理、严格考核,每天现场查看学院《军训日志》,通报考核结果,确保训练安全与军训任务的完成。3位学工督导每天几乎都要在校园走一圈,深入军训现场进行检查、考核和慰问。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助一直陪伴着自己的军训队伍,有腰椎不好的副书记,在训练场搭帐篷、拎水桶,当起了搬运工;有刚休完产假的辅导员忍痛离开嗷嗷待哺的孩子,守着军训的学生;有学习任务重的班助,因为白天、晚上的课余时间要陪着军训同学,所以只能在大家熟睡的深夜补习功课。同时,老师们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开展了第17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快乐军训”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等。

正式因为三支队伍的共同努力,才有今天队列会操的效果,才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才有今年军训的成果,

二、军训检查评比情况

2017年9月11日至9月22日,我校督导对为期12天的军训工作进行检查登记,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学院的各项工作进行评比,结果如下:

(一)内务优秀奖

法学院25栋503 土木学院:5栋515、9栋338

交通学院:33553 包材学院:8栋123、2栋211

冶金学院:9栋434 计算机学院:7栋635、研一318

外国语:21栋451 经贸学:35栋423、22栋403

国际学院:19栋111 包设学院:1栋107、7栋206

文新学院:25栋312 机械学院:18栋516、15栋425

理学院:10栋414 电气学院:8栋610 、31栋624

生化学院:3栋237 音乐学院:32栋227

体育学院:17栋412 商学院:21栋229

城环学院:29栋336

科技学院:7栋722、7栋132、14栋208、13栋216、11栋705

(二)最佳队列奖

一营一连四排、一营二连六排、一营三连三排、一营四连三排

二营五连五排、二营六连一排、二营七连一排、三营八连二排

三营九连五排、三营十连一排、三营十一连三排、三营十二连三排

四营十三连四排、四营十四连三排、四营十五连二排、四营十六连三排

五营十七连十排、 五营十八连一排、六营十九连三排、六营二十连八排

六营二十一连一排、六营二十二连一排

(三)优胜方队奖

理学院方队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方队

音乐学院方队 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方队

外国语学院方队 经济与贸易学院方队

计算机学院方队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方队

交通工程学院方队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方队

法学院方队 国际学院方队

科技学院机电信息与包土教学部方队

(四)优秀教官奖

欧阳超、崔龙、白雪、范勇、王佳慧、李韫玲、康宇、王苗、潘日兴、黄祖铭、龚德辉、董文汉、欧耀阳、卓德怀、董孟军、刘兴、杨鑫宇、许杰、张奎、冯艺莹、郑茂伟、李佳蓉、龙进坤、梁王超、万鹏、张黄凡、张良鑫、马理睿、刘浩、李贤威、谭博超

(五)优秀管理组织奖

一等奖:经济与贸易学院

二等奖:土木学院、科技学院

三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六)优秀管理组织者

陆海英、何欣、田师华、高晴、刘静、胡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