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奋进吧,工大学子】周绮:让优秀成为信仰
2018-06-01 13:57 尤梦娜 

编者按:为充分挖掘我校2018届毕业生中品学兼优、创新创业、自强不息、感恩奉献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发挥学生榜样的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学生,学工在线开设“奋进吧,工大学子”栏目。栏目以“榜样引领·激励前行”为主题,聚焦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生活原貌,展现工大学子们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立志成才、积极奉献的精神风貌,力争在全校形成浓郁的“比、学、赶、超”氛围。

【名片】周绮,女,汉族,1996年6月出生,湖南工业大学英语专业2014级学生。曾获校级一等奖学金三次,校级三好学生标兵及三好学生两次,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枫叶杯”《与外教的友谊三部曲》全国征文大赛优秀奖、湖南省祖国在我心演讲比赛二等奖、湖南省公益同行征文比赛二等奖、株洲市预防艾滋演讲比赛一等奖,学校“春之诵”朗诵比赛一等奖,学校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学校“益言益行”演讲比赛一等奖等。

【故事】周绮,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大一时曾担任外国语学院办公室干事、校团委宣传部干事、校党委播音员及记者;大二时成功竞选为外国语学院办公室主任,大三期间是英语1401班班长。

从成为一名大学生的那一刻起,周绮就不断告诫自己,绝不能浪费这宝贵的大学生活,要充分地利用它来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在老师及同学的帮助下,她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勤奋学习,使人进步

自进入大学之时,周绮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连续两年成绩排名年级第一,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同时作为学生干部又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每堂课都坚持提前5至10分钟到教室,催促未到同学及时来上课。课堂上,她永远坐到前两排,认真听讲、详记笔记,并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下她能够对重点知识做深一步了解与应用,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与交流。她深知自己所学技能知识在将来的实习及其工作岗位上可能有用武之地,尤其重视学习教学知识,详细学习每个细节动作,研究教学讲解方法。两年下来,她收获的不仅仅是以年级排名第一赢取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各类等级证书,更多的是学到很多知识。

在校内外举办的各项大型比赛中,她也有突出的表现,荣获过“枫叶杯”《与外教的友谊三部曲》全国征文大赛优秀奖、湖南省祖国在我心演讲比赛二等奖、湖南省“公益活动,人人参与”征文比赛二等奖、株洲市预防艾滋演讲比赛一等奖等。

努力工作,使人成长

大一,周绮从学生会干事做起,协助老师与学生干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因工作勤勉努力、表现优异,在大二换届评选中,以最高票数成功竞聘办公室主任一职。大三的她,在班级工作中组织能力较强,沟通能力较好,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每一步她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并在校五四评优活动中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从班长、外国语学院办公室干事、校团委宣传部干事、校党委播音员及记者到外国语学院办公室主任,对她来说,在两年的工作经历中最重要的不是学生干部职位的徒名所给她带来的福利待遇,而是学生干部本身所带有的神圣职责与历练经历,是更多与领导与老师与优秀学生、才子深一步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种种的经历都是她成长与进步的印记。

在班级工作中,周绮主抓上传下达,完成老师、团学会布置的事务。在学生会工作中,她严格制定第23届外国语学院团学会章程,认真开展上级布置的各种活动。在此过程中,有过困难、有过阻碍,但她迎难而上,不怕得罪任何人,她懂得了只有按照规定办事才是真正的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学生干部的身份。因此,她带领的班级获得了“优秀团支部”及“先进班级”等荣誉称号。

懂得感恩,使人高尚

周绮谦虚稳重,敢为人先。忙碌的学生会工作和繁重的专业学习并没有把她累垮,反而铸就了她顽强的意志。在待人待事中,她能做到真诚与稳重、认真与思考,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课下经常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另外,通过业务员,家教等兼职赚到了自己从大一到现在的所有生活费和学费,没有增添家里的任何负担。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她都坚持每周4次左右的家教。不但满足了自己的基本需要,还能每月往家里寄钱。

如今,大四的周绮,在别人还在深造和就业的分岔路口迷茫踌躇的时候,她已不再犹豫,坚定自己考研、考博,学成归来湖南工业大学当老师的梦想。她说,如果你的面前有阴影,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她始终坚守着勤奋学习、积极工作的青春追求,在校训“厚德博学、和而不同”的引领下,高扬自强、坚定的青春风帆,一路勇敢前行,为远大的梦想而拼搏!

【师说】

周绮同学发愤图强,乐观向上,不仅在学业上不断突破自我,成绩优异,而且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务实创新,积极服务同学,实践,乐于助人,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逐步成长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