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奋进吧,工大学子】吴春兰:脚踏实地,做更好的自己
2018-06-06 14:06 邓星星 

编者按:为充分挖掘我校2018届毕业生中品学兼优、创新创业、自强不息、感恩奉献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发挥学生榜样的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学生,学工在线开设“奋进吧,工大学子”栏目。栏目以“榜样引领·激励前行”为主题,聚焦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生活原貌,展现工大学子们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立志成才、积极奉献的精神风貌,力争在全校形成浓郁的“比、学、赶、超”氛围。

【名片】吴春兰,女,汉族,中共党员,19955月出生,广东人,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4级学生。现任工理1402班学习委员,曾任校园广播站记者、学院通讯员、辩论赛主席等职务。荣获2015-2016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二、三等奖;“水立方杯”交通工具设计大赛100强;第一届庐山斯塔杯全国手绘大赛100强;军训征文评选活动一等奖;资助政策宣传月海报设计大赛二等奖等40余项荣誉。

照片1

【故事】吴春兰,出生在一个八口之家,家中有五个兄弟姐妹。她的奶奶已经年过七旬,患有甲亢,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姐姐因家中经济困难初中便辍学打工,近几年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弟弟通过不断的努力考上了知名大学,但昂贵的学费对于她们这个普通的家庭来说着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妹妹们年纪尚小,无法分担家庭重担;父亲作为家中的顶梁柱,患上有风湿,家庭的负担愈加沉重。

虽然家境贫寒,但她并没有被贫困所击倒,在三年多的大学生活中,她严于律己,表现突出,在学习、生活、工作和思想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绩。

思想积极上进,树立典型形象

吴春兰还是共青团员的时候,她便认真学习了团的章程,自觉履行团的义务,曾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20149月,她正式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在201410月,经过一段时间的党课学习,她被确定为积极分子。从此之后,她更加努力学习党的知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201612月,她被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作为预备党员后,她不敢松懈对党的学习以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于201712月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学习刻苦,专业基础扎实

吴春兰始终认为一名学生的最基本任务就是学习,始终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老师布置画一幅画,她会自己默默画四幅、八幅,甚至是十几幅。老师让同学们查资料,她会熬夜把资料做成图文并茂的PPT。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在专业前列,其中工程图学99分、设计表现技法95分、三维产品造型95分、产品造型材料与工艺94分、艺术美学94分等课程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在2015-2016学年及2016-2017学年,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并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学院“学霸之星”。

此外,她也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曾获得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海报设计大赛二等奖、“异乡客”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社会调查知识竞赛二等奖、“印象·回归”摄影比赛优秀奖、感恩书签大赛二等奖、军训征文评选活动一等奖、双“Dan”诗会一等奖、 “鹿鸣杯”创意写作大赛三等奖、“创新青春”主题征文大赛优胜奖等40余项荣誉。

照片2

生活勤俭节约,热心公益活动

吴春兰来自普通的农村家庭,虽然在经济上比较拮据,但正是这种艰苦的家庭环境磨砺了她自立自强的品格与能力。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从小她便理解父母抚养子女的艰辛,所以她经常会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的时间做一些兼职工作。这三年多来,她没有向家里要过学费和生活费,而是用国家和学校补贴的奖助学金以及自己做兼职赚来的工资解决了学费与生活费的问题。

她一直都在追求着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志愿公益活动便是她平常生活中不平凡的一部分。在这几年里她累计献血4次共1000多毫升,通过这种无偿献血、献爱心等方式,她尽力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心能够一直传递下去。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曾获得“我与同行”公益征文大赛二等奖、“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征文比赛三等奖、2017年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2016年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

在工作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

作为学习委员,吴春兰以身作则,努力建设班级的学风,带领班级取得了“活力团支部”、“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班级综合排名专业前列。作为学院通讯员,她经常协助辅导员老师撰写学院活动及会议报道,为老师排忧解难。作为校友协会成员,她经常参与走访校友活动,表现优异,曾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学院“优秀主席”、“优秀工作人员”、“最美礼仪”等荣誉称号。

她认为,青春的可贵,在于学习,应该用脚踏实地的耐力让自己拥有一个无悔的青春。如今,即将毕业的她,在别人还在深造和就业的分岔路口迷茫踌躇的时候,她已不再犹豫。她说,她一直会在校训“厚德博学,和而不同”的引领下,自立自强,一路勇敢前行,为远大的梦想而拼搏!

照片3

【师说】

家庭环境或许对她产生了较大影响,但吴春兰乐观向上,她不仅在学业上严格要求自己,成绩优异,所获奖项良多,被评为学院“学霸之星”,而且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认真负责,受到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 邓星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