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课
 
高校大学生开展军事理论课的教育意义探究
2016-10-11 00:00  

  一、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的现状

  ()从教学环节的安排方面反映出了认识上的差距,军事理论课的地位和作用还没有摆正

  在我国近20年的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中,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同时也应看到军事理论课作为一个新事物在高校教学计划安排中难以与其他课程有同等地位和待遇,生存也是很困难的。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因为战争离我们太远,使得人们对局部战争认识不足,国防观念淡化,对军事理论教学的地位缺乏应有的认识,忽视了大学生军事素质教育的作用,认为开设军事理论课挤了专业课的时间,所以,在课时上总是一压再压,一减再减。在课程安排上,有些学校不能正常排课,有的学校将军事理论课集中在暑期或安排在星期六、日或晚上,不能按照教学大纲进行施教,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教学组织管理者在认识上的差距主要表现为教学环节安排不科学。

  1.课时安排多数在非正课时间

  大量的课时安排在周六、周日和晚上的时间,还有的单位利用“十一”放假期间突击完成。这样就给学生一种暗示,这门课程不重要,间接的影响了学习效果。还有的大学本市的学生非常多,过去习惯上周末都是回家和父母团聚,所以,学生缺课率比较高,虽然校方也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安排高年级的学生作辅导员,坚持点名制度等等,但效果并不理想。

  2.课时量安排不科学

  从学生的角度看,学生连续上4节课的时候比较多,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学生会感到疲劳,后两节课听课效果差;从教员的角度看,一天安排的课时总量比较大,比如给一个教员一天安排8节课甚至更多,由于人的精力有限,势必影响到讲课效果。

  3.合班上课人数过多

  由于人数较多,课堂违纪的同学也相应增多,影响了听课效果。

  ()在高校组织机构调整中,军事教育机构不断被削弱

  19868月,国家五部委和解放军三总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高等学校设立直属军事教研室与校人民武装部合署办公。形成“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多年来,“两块牌子”充分发挥其优势,为高校军事训练提供了组织保障。但是,1998年后,“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军事训练教学机构在一些高校机构改革中被解体,严重影响到高校国防教育的良性循环。甚至某些高校领导以"精简"为借口,把两块牌子搬来搬去,一是把武装部降格为科级,撤消军事教研室;二是武装部与保卫处合并;三是把军事教研室合并到体育部;四是武装部(军事教研室)与学工部合并,武装部地位下降;五是撤掉武装部,军事教育纳入人文教育的范畴。究竟把军事教研室放在高校哪个部门为宜,急待教育部做出明确规定,以便理顺关系,开展工作。

  ()从学生的学习态度方面反映出了认识上的差距,说明军事理论课的地位和作用还需要强化

  学生在认识上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学习态度不端正。

  1.旷课、迟到现象普遍存在

  有的学校无故不到课的每次都有,迟到的学生最晚的可达几十分钟。

  2.个别学校课堂纪律差

  课堂上讲话的多、做小动作的多,有打手机的、有看书报杂志的,整个课堂很难安静下来。

  3.部分同学学习不认真

  对军事理论这门课,可能没有学生能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堂上做笔记的同学只是一部分,许多同学不做笔记,如果是开卷考试,你会发现,很多同学拿的笔记是复印件,课程结束时你如果有机会翻一下他们的教材,就会发现很多内容就没有看过。

  学生不重视军事理论课,是由于对课程重要性的认识缺乏客观公正性。看不到军事理论课中所涉及的处理军事及战争问题的原则和方法,在社会上的很多领域具有普遍的适应性。大学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特别是现在的大学生,由于成长环境的优越,长辈们的娇惯,学习任务上的高强度和心理压力上的超负荷,以及劳动锻炼和自立意识的弱化等等,使他们的服从意识、纪律观念和判断能力都比较差。所以,对于军事理论课,不是设置了这门课,他就会好好学习,坐在了教室里,他就会认真听讲,他是通过自己对课程重要性的判断,来决定其学习态度的。

  ()师资队伍参差不齐,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有待提高

  目前我国高校军事教研室人数有多有少。多者八、九人,少者一、二人不等,难以完成军事理论课的教学任务。还有的军事教研室有名无实,至今仍没有配备专职教师。关于军事理论课专职教师人数问题,原国家教委早有规定,现又有文件不断推出,但是多数高校未贯彻执行,使军事理论课专职教师人数存在较大缺口。从专职教师的文化程度来看,有中专、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参差不齐,本科和研究生所占比例极小。师资队伍普遍存在着职称无系列,交流无方向,进修无学校,整体发展无规划,具体建设无法规,职称偏低,高级职称的教师奇缺,与其他学科的职称相比严重失调;业务水平、教学能力参差不齐,有的是从正规军事院校毕业或经过培训的,基本能胜任教学工作;有的是原军事院校的转业教师,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有的是非军事学科毕业的人员,对军事知识的了解甚少,难以完成教学任务。加之,高校军事专职教师长期处于非军事环境,对军事科学的发展缺少了解,知识得不到更新,理论水平难以提高,学习缺少条件,进步缺乏动力,努力没有方向,相当一部分军事专职教师对自己的前途和发展产生忧虑,工作不安心,致使当前高等学校军事专职教师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

  ()派遣军官受多方制约,难以发挥应有作用

  根据国办发[2001]48号文件规定,学生军训师资配备采取学校聘任与部队派遣相结合。多年来,派遣军官按照教学计划认真施教,深受大学生的喜爱。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使得某些派遣军官在军事理论教学实践中,难以发挥应有作用,难以开展学术理论研究,难以改进教学方法,难以保证教学质量。

  二、高校开展军事理论课的意义

  学生军训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集中的军事技能训练,二是军事理论课,二者相辅相成,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不可分割。军事技能训练是使学生认识军队、了解军人并使自己具备一定的军人素质的必修课,没有这一课,就形成不了相应的军人意识、服从意识和纪律观念;军事理论课教学是适应大学生的高层次知识需求、深化军事技能训练的成果,使学生成为高素质后备兵员的重要措施。从某种意义上讲军事技能训练是培养学生具备士兵素质的必修课,军事理论课教学是培养学生具备军官素质的必修课。

  高等学校的军事理论课,是一门人文与理工高度融合交叉的综合课,它既展示了一个国家从宏观到微观的社会科学结晶,也代表了一个国家最先进的科学水平,是目前对大学生军事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独具特色的课程。因此,它是培养具有综合性素质、复合性知识人才包括军事人才的重要教学活动。通过学习当代军事技术,强化了大学生“科教兴国”的使命感,提高了他们对“科教兴国”是建国之本、强国之举的认识。把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和学习中激发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加速发展科技,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振兴中华,巩固国防的强大精神力量。我国高校经过多年的军事理论教学活动,使得军事理论课成为大学生最喜爱的课程之一,也确立了军事理论课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应有的地位。

  三、对策建议

  ()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军事理论教学重要地位

  把握政治方向要强化教官自身的“重要地位”意识教官自身的“重要地位”意识,就是要求教官要重视在军事理论教学中把握好政治方向。从客观上讲,每个教官都希望自己能为提高学生政治素质出力,但做好是很不容易的。在教学中,有的教官往往容易出现满足于军事理论教学本身的政治意义而忽视或放松对学生的政治要求;有时又过多地追求课堂上信息量大、知识面广而不知不觉在课堂上讲些不该讲的东西。其原因,归根到底还在于教官的“重要地位”意识不强。

  把政治教育内容融汇到军事理论教学中,学生的政治教育一般由学校的政治教研室负责。但军事理论课和其它课不同,它和政治教育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军事理论教学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做出自己的贡献。

  ()以“启发式”教学贯穿于讲课之中

  有的教官在课堂讲授中照本宣科,令人厌烦。但课堂讲授同“满堂灌”并非必然联系,课堂讲授同样可以是启发式的。我们在军事理论课讲授时应该采用启发式教学。也就是在教学中,加强教官与学生间课堂对话,改变以往军事理论课教学主要是依靠教官讲学生听的做法。

  我们在启发式教学中发现,让学生提问题,会常常提一些与军事形势有关而与课题相联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官备课时收集大量的信息,才能应付学生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教学组教官经常在一起预测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大部分课都做到了集体备课。

  ()严格课堂管理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课堂管理是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严格课堂管理才能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一般来说,教与学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要想得到好的教学效果,除教员进行充分的备课、讲好课外,必须要有个良好的教学环境配合。每次军事理论课开课前,都用一定的时间进行学习动员,使同学们明确学好军事理论课的目的意义,了解有关纪律规定,提高同学们学习军事理论的自觉性,认识加强课堂纪律的重要性。

  武装部人员每次军事理论课都提前到场,除准备教学设备外,讲课前还对学生提出要求,对迟到的、旷课的、违犯课堂纪律的进行登记,并在讲课结束时进行讲评。表扬好的班级和个人,批评违纪行为的个人,并及时通报有关系领导,期末与三好生、奖学金挂钩。

  ()注重用军事知识竞赛活动复习和巩固所学内容

  把军事知识竞赛列入教学计划,动员时作为一项教学内容向同学们传达。明确规定竞赛题中60%由各班代表队回答,40%的题由不是选手的同学抢答,号召人人参与,这样使同学们早有准备,听课中注意积累资料。在竞赛的前一周再次进行动员,讲明竞赛的目的意义,方法和要求,强调对所学过的军事知识进行全面系统的复习。每个学院选出代表队。由专人整理考题。各个学校可以利用专门申请的资金进行保障。

  军事知识竞赛活动是提高军事理论教学效果行之有效的形式,无论是对教员还是对学生,都是十分有益的。因为它既可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实际的检验,又可总结教员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起到“打一仗,进一步”的作用;它不仅是对教学内容的复习和巩固,而且也是一个补充和提高,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竞争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密切了教官与学生的关系。

  ()充实完善普通高校军事教学的法律、法规

  当前我国有关普通高校国防教育和军事教学的法律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备役军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等。由于对上述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普通高校的军事教学才得以开展。但是,纵观我国普通高校军事教学的实际情况,还严重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法规不健全的问题。为此,我们急切呼唤与上述法律、文件相配套的、操作性强的法规早日出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