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课
 
尊重课堂教学规律,提高军事理论课教学效果
2016-11-30 00:00  

在大学生军训中,经过近二十年的军事理论课教学,各院校都已积累了很多经验,对军事理论课的课程设置不断做了调整,这为加强和改进军事理论课教学奠定了基础。但是,如何在此基础上真正把军事理论课教学搞好、搞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根据各个课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按照课堂教学规律来规范的课堂教学。

一、尊重课堂教学规律,才能有利于军事理论课课程目标的实现

课堂教学是院校教学活动的一个基本形式和中心环节。教员能否掌握其规律,是提高军事理论课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一般来说,院校老师在课堂要严格按照教材施教,要进行系统教学。而军事理论课则不同,它比学校任何一门课的内容都广、范围都大,而且内容变化快。军事理论课是由若干个课题组成的,教学中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要科学的组合教学内容,要按照课堂讲授内容的不同特点实施教学才能达成教学目标。这也是军事理论课课堂教学的一条基本规律。

在大学实施军训工作以来,军事理论课教学成绩显著。各学校在为确保大学生达到2002年教育部和总参、总政颁发的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课程目标做出了贡献。但是,目前军事理论课课堂教学中在掌握规律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教学效果。从我们在教学中了解的情况看,主要有两个问题应引起注意。

一是课堂讲授内容不规范。所谓不规范,就是个别教官不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材的要求实施教学,教学的自由度和随意性过大,课堂讲授内容比较杂乱,有些授课内容甚至与实现课程目标差距较大。

二是理论与实际脱节。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有的教官在讲授军事理论课时,对现实问题和学生的国防观念情况结合不够,在教学中所占比重太小,教学效果差。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客观原因看,一方面,教材内容多少存在着滞后现象。因为反映军事理论的教材总是相对稳定的,而军事形势是处在经常不断地发展变化之中,如果不经常注意这种变化,一味地死抱着教材讲理论,就难免给人以照本宣科的枯燥感和脱离现实的陈旧感。另一方面,军事理论课相对军事技能训练见效慢。技能训练能在很短的时间里看到学生的变化,而军事理论课,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培养学生的国防观念,其所取得的成效短期内往往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学生思想认识的提高这种无法用数字表示的教学效果,难以得到肯定。这就很难引导教官在这方面做更大的投入。从主观原因看,它既有教官的认识问题,也有教官的水平问题。有不少人认为,军事理论课是一个内容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如果讲现实问题和学生思想问题过多,就会打破它的完整性和系统性,进而失去它的科学性;同时,要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对教官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它要求军事理论教官不仅要有很深的理论造诣,还要不断跟踪军事形势,对现实问题的深入研究和把握,并且能准确找到理论与现实的结合点。这就要求教官既要有很高的水平,又具有很强的敬业精神。有的教官有这一愿望,但由于水平有限,很难如愿以偿;有的则因缺乏敬业精神,不想在这方面下功夫。所以理论联系实际,虽常喊不懈,但效果不佳,原因就在这里。

军事理论课课堂教学中存在的这两个问题,严重影响了教学指导思想的贯彻,很难真正实现它本身所应达到的目的和要求,任其发展下去,不仅不能切实提高教学效果,而且会使军事理论课失去其应有的生命力。这就是提出尊重课堂教学规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所在。

二、军事理论课课堂教学内容的主要特点

尊重课堂教学规律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根据军事理论课的教学目的和要求,规范课堂教学内容,即明确规定对教学大纲和教材中的基本内容应该重点讲什么,不讲什么,对不断变化的军事形势和学生国防意识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应该讲什么,怎么讲,从而把对大纲和教材内容的取舍和对现实问题的分析予以明确划定,把理论联系实际的指导思想真正落到实处。

在教学中,我们认为军事理论课课堂教学,在每个具体课题内容构成上应是两个部分,这就是基本理论和联系实际的新活内容。为了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和规范课堂教学,可以将这两部分内容具体分解为三大板块,即:基本理论概述、重点难点讲解、现实问题分析。这就是说每一个课题的教学内容都应相对地分解成三大板块,然后根据各个板块的不同特点和要求来实施课堂教学。 理论概述部分要突出简明的特点,它是一个课题的纲目,其目的是要根据理论逻辑,理清思路,概括和浓缩基本问题,勾画出这一课题的基本框架,为学生理解提供一个基本线索。同时给他们一块有关这一课题内容的压缩饼干,使其对这一课题有一个简明、清晰的概念。讲解这一部分的要求是:逻辑要清楚,讲述要扼要,概括要准确。

重点难点部分要突出深透的特点,它是课题的主干。其目的是要使学生对课题的一些重要观点和其中的难点问题系统、深入、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并且能够运用体现在这些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和自身的思想问题。讲解这一部分的基本要求是:深入浅出,分析透彻,注重诱导。

联系实际这部分的主要特点是新活,所谓新活就是教材上没有直接反映出来的,但与课题有密切联系、对学生思想发展有密切关系的现实军事热点和思想认识问题。军事理论课要达到强化学生国防意识目的,必须把这部分内容作为课堂教学的重点,真正把它讲活、讲好。其目的就是要帮助和引导学生,通过课题的讲解,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提高认识,转变思想。讲授这部分内容的要求是:准确把握理论与现实之间的联系,找准切入点,充分说理,循循善诱。

三、军事理论课要按照的要求规范课堂教学

构建军事理论课课堂讲授体系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根据军事理论课的教学目的和要求,规范课堂讲授内容、即明确规定对教材中的基本内容应该重点讲什么,不讲什么,对不断变化的军事形势和学生国防意识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应该讲什么,怎么讲,从而把对教材内容的取舍和对现实问题的分析予以明确划定,把理论联系实际的指导思想真正落到实处。为实现上述目的,构建军事理论课堂讲授体系必须遵循的原则.

所谓就是对教材内容在科学概括和理清思路的基础上,抓住重点,提取精华,少讲、精讲。提出这一问题的基点在于:军事理论课的内容,就一般而言,学生在自学阅读上不存在文字和理解上的障碍,教材上的基本理论学生基本上能够自己解决。因此,教官讲课无须面面俱到,许多内容可以通过简单提示、引导、布置思考题等多种方式,由学生自己解决。如果对基本理论部分面面俱到,费时太多,必然影响对战例和现实问题的分析讲解。因为课时是有限的,如:军事高技术课题如果过于追求理论和技术问题,就很难突出重点,对其在军事上应用及战例和现实问题的分析也只好一带而过。所以必须下决心减少对基本理论和纯技术的讲解,以便腾出时间来研讨军事中的应用等现实问题,这不仅是贯彻教学指导思想,加强教学针对性和现实性的需要,也是减少重复,解决照本宣科,提高教学效果的需要。

所谓就是要始终关注国际国内军事形势、热点的新变化及学生国防意识的新发展,要运用国防的基本理论来分析研究高技术战争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这就是说,作为军事理论教官,无论是研究还是讲授军事理论,都一定要着眼于对现实和未来的发展。军事理论课如果离开现实和未来的发展,静止地、孤立地研究和讲授军事有关理论和技术,如在讲授孙子兵法时,把其理论同现代战争的情况割裂开来,那就失去了它的本来意义,是无法使学生受到教育的。因此,军事理论课的讲授体系中,必须有相当份量的研究分析现实问题的新活内容。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它的生机和活力,才能使其充满时代气息。

所谓就是贴近学生的思想脉搏,紧密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军事理论课以培养学生国防意识、爱国主义精神等为目的,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以转变人的思想,提高人的觉悟为己任。据此,我们必须强化军事理论课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把分析和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作为教学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军事理论教官讲课,决不能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离开学生思想放空炮。成功的军事理论课,应该是从解决学生现实的国防观念问题出发,结合国家安全形势和军事高技术的发展等问题讲理论,运用战例、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等,开启学生的思想闸门,引发学生的积极思维,从而达到触动思想,消除疑云,提高认识的目的。规范、完善的军事理论课课堂讲授体系,在联系学生思想实际的内容份额和时间比例上应有充分的体现,而且对联系思想实际的基本方面和主要问题。要有明确具体的规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联系实际、转变学生思想的教学指导思想落到实处。

四、按军事理论课课堂讲授体系建设应采取的措施

加强军事理论课课堂讲授体系建设是一项非常具体、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做的事很多,但最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统一思想认识

首先要进一步端正对军事理论课的性质和教学目的的认识。对于大学生有限的时间来说,军事理论课与其他课程相比较,其特点和优势,不在于它的学术性,而在于它的政治性和思想性。据此,军事理论课教学的指导思想不是一般地传授知识、解释疑难,而是要使学生在掌握军事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转变思想认识,达到提高觉悟和能力的目的。许多教官知道这个道理,但并没有完全以此来指导教学,而是片面强调军事理论课的知识性和学术性。这里确有认识上的误区:比如:有不少的教官认为,军事理论课如果过多地联系实际,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就会变成政治宣传和说教,因而就会失去它的知识性和学术性;有的认为,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是政治课的事,与军事理论课无关等等。这些问题表明,加强教学体系建设,应把统一思想,提高对军事理论课性质和教学指导思想的认识放在首位,不解决这个问题,课堂讲授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是不可能的,即使有了完善的课堂讲授体系,也不可能得到真正实施。

()、制定教学纲要

这是建设和完善课堂讲授体系的物质保证,是教官贯彻教学指导思想,按军事理论课教学目的和要求实施教学,和武装部组织教学、检查评估的基本依据。教学纲要要依据军事理论课课堂讲授体系构建的原则,按照三大内容板块,确定各部分应讲的内容要点和时间比例。这样做的意义在于:一是指导教学,使教官特别是年轻教官明确教学的基本思路,知道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重点和理论联系实际的着力点在哪里,应该怎样讲好这些问题。二是规范教学,实现了讲授内容的基本统一,从而可以避免有些教官我行我素和投学生所好等不良倾向的出现,使整个教学完全按照军事理论课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来进行。三是使理论联系实际落到实处。过去理论联系实际之所以不能很好贯彻,重要原因之一是在教学内容和时间上没有具体统一的硬性规定,只是停留在口头要求的软指标上,在教学实践中不具有可操作性。教学纲要的制定不仅规定了各板块讲课的基本要点,而且规定了各板块讲授的课时,这就使理论联系实际在内容和时间上都落到实处,使软指标变成了刚性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硬指标,从而使它能够得以切实的贯彻。

()、 加强教学管理

课堂讲授体系的构建,必须通过加强教学管理来实现。首先是要坚持和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教学纲要的制定要通过全体教官集体讨论,集思广益,统一思路,发挥集体智慧,使其科学完善,并且能够为大家所接受;教官必须严格按教学纲要备课,写出完整的讲稿,然后经过武装部(军事教研室)或教学组集体讨论,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完善后方可讲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规范化,防止教学中的种种漏洞出现,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其次,要加强教学监督和评估。作为军事教研室和教学组,一方面要坚持听课和查课,组织专家进行评议,重点检查任课教官是否真正按教学纲要来实施教学和教学的效果如何。另一方面要经常听取学生的反映,从听课者的角度来评估教学效果。再次,要健全奖惩制度,来调动教官的积极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