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课
 
关于发展高校军事理论教师教学能力的思考
2016-11-30 00:00  

我国《国防教育法》中规定要对大学生进行国防教育,高校国防教育主要由军事技能课和军事理论课构成,而军事理论课教学又是实施高校国防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四有新人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因此,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就成为影响高校国防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

一、关于教学能力的含义

教学能力是指教师运用教学知识和教学技能,促进学生个体发展并在有效完成教学任务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个性心理特征。教学能力主要是从教师的视角出发,其中包含诸多具体因素,例如:教学设计能力、组织实施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同学沟通能力以及教学评价能力等。从认知心理学和教育学理论来看,教学能力主要是个性心理特征,同时还要包含必要的教学知识和教学技能,在实践教学能力过程中必然离不开教师、课堂、学生这三个重要环节。

二、阻碍高校军事理论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因素

(一)相关领导对军事课程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从而影响学科建设和军事理论教师教学能力发展

从高校的情况来看,存在一些片面性认识,有的地方院校认为没有必要花大力气建设军事公共学科;有的学校由于各种现实条件限制,不愿意改革相关部门开展军事理论教学;有的教学评估很长时间不涉及军事理论教学,因此重视程度不够;很多高校领导认为有军训就行了,开设军事理论课会增加学生负担。

(二)高校军事理论教师的师资因素

高校军事理论教师主要有两条途径产生,一条是由院校所在地相关军事部门派遣军事教员到地方大学教授这门课程;一条是由高校自己培养这门学科的教师。派遣的军事教员有很扎实的专业知识,但他们并不了解地方院校的基本情况,这成为一种发展障碍。下面谈一谈提高军事理论教师教学能力的具体措施。

三、高校军事理论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提高高校军事理论教师教学能力的非教师主导的客观措施

非教师主导的客观措施,主要是指由外在的力量如教师教育机构或教育者根据自己的设想来开展自己的活动,教师在这些活动中处于被动的地位。美国的古斯基教授归纳出七种方式:培训、课堂观摩与评价、参与开发或改进课程、研习小组、探究或行动研究、个人主导活动和辅导。依据上述理论和军事理论教学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出如下措施。

1.岗前培训

岗前培训是教师在进入教学工作前集中地学习教育科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形成教学实践能力的教育活动。自1681年法国天主教神甫拉萨尔创立第一所师资培训学校后,成为世界教师岗前培养的重要措施。

我国现行的岗前培训,客观的说对加强教师专业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作用并不显著,军事理论教师教学能力受先天因素影响本身就不强,更应该强化,因此在参加完省里统一的岗前培训后,军事理论教师应当去军事院校进行专门的培训,时间以半年为好。

2.在职培训

军事理论课有其特殊性,在教学内容上要时刻与国内、国际发生的重大军事事件相关联,教师的知识不及时更新,视野不具有一定的广度就不能很好的完成教学任务。

这里我们所讲的在职培训的具体措施主要有军地互动、专家现场指导和军事理论教师共同体。军地互动就是加强地方军事教师与军队派遣教员间的交流,使高校军事教师在教学知识整合力方面有所提升,同时军地互动也包括和军事院校共享部分教学资源来更新和充实地方军事教师的理论知识,在军地互动性和军地文化多元化发展中培训地方高校军事理论教师。专家现场指导是指定期或不定期邀请校内外同行中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以讲座、示范课等方式对军事教师进行培训。这种方式要求军事教师要进行角色转变,把自己转变成学生,积极把自己的心得进行反馈,在专家现场指导下使军事教师教学能力有所提高,并借此机会与相应专家保持长久的联系;军事理论教师共同体是由地方院校牵头,在军地两个方向上组建军事理论教师同盟,利用信息手段定期研讨专业领域的问题,也可以组织相应的沙龙,主旨是在同行间互动有无共同学习,已达到在职培训的目的。

(二)提高高校军事理论教师教学能力的教师主导的主观措施

教师是教学能力发展的对象,也是教学能力发展的主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作为学习者持续的学习。教师主导的主观措施强调个体专业发展的自主、自律与自觉,依赖于自己原有的知识结构和经验背景,又要在实践中批判反思。其具体措施有自身教学经验的反思、阅读专业书籍、开设校内军事选修课和组建校内学生军事兴趣活动小组。

1.自身教学经验的反思

杜威在《我们怎么思维》中,对反思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他认为反思是对某个问题进行反复的、严肃的、持续不断的深思。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军事理论教师就要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把日常课堂上的情景经常性在头脑中过电影,立足于自我之外批判考察自己的教学技能、理论知识结构和语言沟通能力等。只有教师在数量上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反思,教学能力才能有质的飞跃。

2.阅读专业书籍

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真正的教师必须是读书爱好者,这是我校集体生活的一条金科玉律,而且成为传统。一种热爱书、尊重书、崇拜书的气氛,那是学校和教育工作的实质所在。因此,教师应该认真阅读专业期刊书籍,用这样的方式与专家学者对话,然后在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3.组建校内学生军事兴趣活动小组

教师不仅要把学生当做教学的对象、服务的对象,更要把学生作为研究的对象、学习的对象。优秀的教师常常以既是教育者又是合作者和学习者的面孔出现在学生面前,组建校内军事兴趣小组就是这种理论的践行。

教学能力发展水平的高低主要体现在教学效果上,而教学效果主要体现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因此,教师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就能更清晰的了解自身的教学知识和技能。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魏书生说过:在与学生交往中,我不断加深对学生心灵世界的认识,不断加深着对一届又一届不同性格特点、思维特点的学生的认识,从而根据学生的心理实际,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在对大学生的军事理论教学中也可以通过指导、参与军事兴趣小组的方式来提升军事教师的教学能力。

关闭窗口